不滿柯文哲組黨命名「台灣民眾黨」後代:往自己臉上貼金?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詡是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的接班人,不但同樣醫生投身政治,生日都同一天,連成立政黨,他都特別沿用蔣渭水1927年成立的政黨名字「台灣民眾黨」。不料這引來蔣渭水後代不滿。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發聲明反對外,姪孫女蔣理容更質疑,柯P是不是為了選總統,抓「蔣渭水」這三個字當作外衣「往自己臉上貼金」?

更多新聞: 柯文哲創黨開放雙重黨籍 學者質疑難以約束

說和崇拜的偶像同天生日,柯文哲宣布組黨精神,就是要延續蔣渭水沒完成的任務。

1891年出生於宜蘭的蔣渭水,是醫師也是民族運動者,更是日治時期,台灣社會運動重要的領導人物,先後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和「台灣民眾黨」。

柯文哲說,「對我來講,好像在完成蔣渭水90年前沒有完成的任務─台灣新文化運動,如果不能改變台灣人的思想跟文化,這社會運動不會成功,你剛才在講台灣民眾黨,我覺得是這樣,台灣民眾黨不是蔣渭水一人專有,蔣渭水也不是任何一個後人所專有,台灣民眾黨有它的歷史意義,但是它也有新時代的意義。」

柯P自認兩人同天生日,都從醫師投身政治,理念也相近。蔣渭水27歲組台灣民眾黨,柯文哲55歲當選台北市長,5年後用同一個名字成立政黨。但這可讓蔣渭水後代很不開心。

基金會官網記載,蔣渭水的真實生日是2月6日,與柯文哲並不相同。更發出聲明,認為黨名相同容易造成混淆,盼柯P尊重。後代蔣理容與鍾法藍也透過臉書表達不滿。

姪孫女蔣理容說,蔣渭水畢生都是「為眾人而非為個人」,認為柯P卻是為了選總統,抓「蔣渭水」這三個字當作外衣,應該檢驗柯文哲黨綱或只是往自己臉上貼金。

柯文哲則回應,「現在講什麼都沒用,應該是說以後我們所作所為,所以歷史是由後面的人共同去記憶,所以等做了再講。」

面對後代質疑,柯P強調就讓時間來檢驗。組黨丟下選戰原子彈,卻引來消費蔣渭水的質疑,要小心也炸傷自己。

(民視新聞/楊凱安、陳信瑋、沈培智、姚家鼎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民眾黨無黨員登記制度 「柔性政黨」為郭董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