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1天工資3000 民眾嫌太貴引網友筆戰

你願意一天花多少錢來請看護呢?就有人向看護詢價,聽到一天要價3000,不但嫌貴,還口出惡言,批評看護只是在滑手機根本是垃圾。看護氣不過,將對話截圖PO網。也有護理之家出面反駁,強調看護工作很專業,包括翻身、上下床、餵食鼻胃管等等,每個環節要是出了差錯,恐怕都攸關一條人命。

更多新聞: 母急症心急找外籍看護 聘1小時被罰15萬

翻身前跟老人家提醒,這是照服員和看護每天的必備動作。看似簡單的拍背,其實力道、位置都得控制好。這些技巧,不是外行人隨便做做就可以,但卻有人不尊重專業還口出惡言。

有看護好氣,PO出對話被詢問看護價格,說一天要價3000元,民眾殺價不成,竟嫌棄質疑看護不過換尿布、擦澡、餵食鼻胃管,有要這麼貴?甚至罵只會玩手機根本是垃圾。PO文在網路引發討論,但看護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護理之家主任周煌峨說:「一天的工時最多啦就是8到10小時,是比較適合的,職業傷害當然最難免的就是腰痛。」

每天一早都幫病患翻身拍背,輪椅上下床,要是力道沒拿捏好,患者會有受傷風險,而一週至少三次洗澡時間,得搬到專用沐浴床,邊洗澡邊整理儀容頭髮。吃飯時,如果用鼻胃管灌食,還得確認刻度以免嗆到,而基本的刷牙洗臉換尿布更不用說,每個環節都不能出差錯。

周煌峨說:「如果說它是比較重的,我們當然會透過方法,比如說側身然後慢慢起來,那如果說使用不當的力氣,院護理之家主任周煌峨,第一個工作人員可能腰部受傷,再者長者可能受傷甚至於骨折,這些其實都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想當合格照服員要先完成120個小時的結業認證,有些醫院還要求丙級證照,而照服員價格,依照病房大小,日收1500到2千元不等;如果是24小時看護,行情價一天約在2300到2500元。狀況特殊難免加價,但想想一整天都要替別人把屎把尿,台灣人真的得對這些看護和照服員多些尊敬。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掌嘴、狠踹樣樣來!外籍看護虐8旬翁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