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的農曆七月習俗!仁德舊部落掛「普渡公燈」為好兄弟照路

農曆7月初一,也是民間俗稱鬼門開的日子,過去在台南市仁德區的大甲里、二行里的傳統聚落內,住戶都會在門口掛上普渡公燈,幫好兄弟們指引道路。不過隨著傳統式微,現在整個聚落只剩下兩戶,仍保留門口掛燈的習俗。

更多新聞: 搶翻天!苗栗萬盤普渡供品35秒全掃光

在這台南市仁德區的二行里,過去有一個相當特別的習俗,就是每到農曆7月,家家戶戶都會點起普渡公燈,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時至今日整個里,只剩下這三盞普渡公燈,為過去的習俗留下紀念。

台南市仁德區二行里民蘇女士說,「很早以前是差不多大家都會點,對啊,現在沒有了啦,現在大家...我也不會說,有路燈了吧。」

整著二行里只剩下唯一的一盞普渡公燈,隔壁的大甲里也一樣,而71歲的周老先生堅持保留傳統。

台南市仁德區大甲里民周坤田表示,「我們在這邊延續了100多年,我覺得延續傳統,我很懷念古早的好氣氛,現在都不照傳統,都點上電燈,那不一樣了啦,那種氣氛都不一樣了啦,還是要這樣才有古早味的氣氛啦。」

農曆7月1日開始,也進入民間俗稱的鬼月,家家戶戶不免準備供品,祈求好兄弟能夠保佑平安。而在仁德的大甲、二行舊部落這邊,更保留傳統的普渡公燈,在夜間為好兄弟照路,雖著小小的燈火被點亮,即使是微弱的光暈下,搖晃的燭火光影,卻格外有濃濃的人情味。

只不過都市裡現代路燈多,傳統卻不斷式微,過去應景的普渡公燈,如今獨留兩戶,默默的延續著,慈悲普渡的火苗。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鬼月買車大放送!選擇更多銷量漲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