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全力支持蔡英文!拒陳水扁「一邊一國」黨揆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宣布一邊一國行動黨,將邀請前閣揆游錫堃出任黨主席。今天(3日)游錫堃和總統一起出席活動,當場表明自己是民進黨創黨策畫人,對民進黨「愛到深處無怨尤」,婉拒邀請,全力挺蔡。

更多新聞: 游錫堃提台美建交!指川普、蔡英文任內可能性高

總統和前閣揆游錫堃同台出席頒獎典禮,地點恰巧在民進黨創黨地圓山飯店,似乎象徵黨內整合態勢底定。

蔡英文提到,「從我們創黨到我們歷經種種的挑戰過程到現在,在最困難的時候,我們都有游錫堃院長跟我們在一起面對挑戰,尤其在此時此刻,我們更需要他的學識、他的經驗、他的經歷,還有他面對挑戰務實的精神。」

而針對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宣布一邊一國行動黨,將邀請前閣揆游錫堃出任黨主席,游錫堃回應,「我會講謝謝他們的好意,他們看重我,我的困難就是民進黨圓山組黨,我對民進黨感情很深,『愛到深處無怨尤』。」

呼應總統借重聲聲喚,游錫堃用「愛到深處無怨尤」表示跟綠營同進退。其實前一天晚上,游錫堃就在臉書上表明,32年前投身民主洪流,冒著坐牢的危險,秘密策劃「圓山組黨」,僥倖得分催生了民進黨,如今正值黨運低潮,願共榮辱,繼續為邁向正常國家而努力。

游錫堃的PO文內容等同婉拒了前總統陳水扁,邀請出任一邊一國行動黨黨主席。但同樣是創黨,又有傳言指出,內政部恐怕以名稱雷同為由,不通過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創黨申請。

對此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不會做當年國民黨做的事情,在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只要符合法律的規定的話,主管機關沒有理由,也不會干預人民組黨的自由。」

總統說絕不會開民主倒車,但是柯文哲似乎不領情,2日晚間接受專訪,被問到誰最接近期望中下一任的總統標準,柯文哲不假思索選擇郭台銘,郭柯配是否仍在選項內?總統老神在在。

蔡英文指出,「尊重他的看法,不過以現在台灣所面臨的內外情勢,我相信很多人還是跟我一樣想法,最好選項還是蔡英文。」宣示堅定捍衛主權,總統拚連任當仁不讓。

(民視新聞/葉郁甫、簡士峯、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一邊一國論滿17年 阿扁喊話公投不能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