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交大破解癌症成因 找出乳癌移轉新藥

台灣醫療研究技術非常先進,現在又有新創舉!「國立交通大學」與「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共同合作,開發出「癌症膜蛋白調控網路」,藉此可建立膜蛋白與癌症的關係,找到抑制乳癌移轉的新制藥物,創全球首例。

更多新聞: 噁!中國製抗癌假藥竄全台 原料竟在廁所調配

台上教授用專業術語講解最新成果,台下研究學者認真聽講,探討對膜蛋白的最新發現。

北醫大教授何元順說:「我們應該是要針對它(膜蛋白),彼此交互作用的蛋白同時標榜,我想在對癌症的治療,能夠得到更有效更明確的一個結果。」

交大助理教授林峻宇表示,「未來醫生就可以來判斷,到底病人他應該要增加療程增加劑量,還是減少療程、減少劑量,讓病人更加地舒適有更好的醫療品質。」

衛福部公布2018年死因統計,癌症已經37年蟬聯第一,其中乳癌更是女性殺手。通常乳癌好發的高峰年齡是45到69歲,但近年卻發現有逐漸年輕化趨勢。最新國立交通大學與台北醫學大學的研究團隊合作,發表「癌症膜蛋白調控網路」,希望藉此找到控制乳癌移轉的新制藥物。

交大教授楊進木指出,「膜蛋白實在太難研究,那透過這個方法的話,可能有機會很廣泛的將人類將近3000個膜蛋白做大量的分析。」

交大助理教授林峻宇:「最關鍵的是把多國專利先佈局成功,這才是目前是團隊的目標,把專利先拿到,廠商才比較能夠切入。」

目前除了已取得美國、台灣的專利,也正積極向歐盟爭取。未來若通過並具體實施,相信對癌友會有很大幫助。(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國健署推動癌症資源中心 提供癌友一站式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