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黎世大學出「乳癌地圖」 以人工智慧破解癌症密碼

根據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乳癌是女性最好發的癌症。瑞士蘇黎世大學由140名乳癌症患身上收集了2千6百萬個癌細胞,再交由IBM的人工智慧精密分析,並將所得結果匯整成「乳癌地圖」。希望藉由對細胞更多的了解,未來能發展出個人化的療法。

更多新聞: 噁!中國製抗癌假藥竄全台 原料竟在廁所調配

瑞士蘇黎世大學分子生命科學研究所這個團隊,盯著電腦螢幕上的小綠點看,有討論不完的想法和點子。這些對一般人不具任何意義小點點,正是科學家口中的「乳癌地圖」。

蘇黎世大學研究人員華格納提到,「共有140名乳癌病患參與我們的研究,我們得以從每個單一細胞中,深入觀察40種不同的蛋白質,我們共收到了2千6百萬個細胞,這讓我們能建立對乳癌生態系統,極詳細且全面的地圖。」

獲得乳癌病患捐贈的2千6百萬個癌細胞後,研究人員以單細胞質譜流式細胞儀,對細胞檢驗分析,了解40種不同蛋白質的含量。

華格納說,「我們從細胞上得到光譜,了解某一細胞上有哪種蛋白質,這種蛋白質的含量是多少,接下來我們比較2千6百萬個細胞的蛋白質,這讓我們能非常細膩的了解癌細胞的樣子,每個病患的癌細胞有何不同,癌組織和非癌組織的不同為何,進而建立乳癌生態系統。」

由於2千6百萬這個數量實在太過龐大。蘇黎世大學研究團隊找上IBM的電腦專家,訓練AI判讀,破解這些乳癌生態系統。

華格納認為,「我們能提供非常詳盡的乳癌路線圖,這是過去不曾有過的,我們現在對腫瘤的組成更了解,也更清楚乳癌細胞的樣子,接下來可以試著干預,促成腫瘤長大的交互作用,希望由此能更進一步幫助病患對抗乳癌,可以說這地圖就是新療法設計的指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的報告,乳癌是最常發生在女性的癌症。每年約有210萬起新案例。研究人員盼望,在深入了解癌細胞後,能針對病患的狀況提供個人化療程,增加抗癌成功的機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健署推動癌症資源中心 提供癌友一站式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