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果汁罹癌風險增18%?營養師指「糖分」是關鍵

很多人提倡蔬果斷食法,認為只吃蔬果不僅可以減重也養生,有人更把果汁當做水來喝,英國最新研究卻警告,每天喝一杯純果汁,罹癌風險就會提高18%,打破許多人的健康觀念。原來關鍵在糖分,由於現在水果甜度高。營養師說,就算是純果汁也含有果糖,每天喝對身體造成負擔。

更多新聞: 顛覆認知!專家:吃紅肉、加工肉不一定罹癌

來一杯新鮮現榨果汁,一口喝下酸酸甜甜的滋味,夏天就屬這一味最消暑。就連志玲姊姊也曾在中國節目上喝現打果汁,有人甚至把果汁當作養生飲品天天喝,國外研究卻警告每天喝果汁小心罹癌。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指出,「應該主要在於糖的量,因為我們知道糖會造成罹癌風險的增加,果汁來講的話,如果我們以330cc柳丁汁來換算的話,可能大概需要6到8顆的柳丁,那這樣子含糖量事實上大概超過100公克。」

重點就在攝取糖分,一份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的最新研究,針對10萬名法國人做調查,追蹤他們9年的喝飲料習慣,結果發現平常有在攝取含糖飲料的人罹癌風險會提高18%,乳癌風險增加22%,這些飲料包含奶茶、手搖飲等等,最讓人意外的是,100%的純果汁,也是罹癌症風險的飲品之一。

張斯蘭表示,「因為我們水果每天建議攝取量,是大概拳頭這樣3到4顆,水果果糖過多的時候,第一個首先會影響到,三酸甘油脂就變高了,那你代謝症候群出來,那再加上這些糖事實上對身體是種負擔。」

傳統認為果汁有益身體健康,最新研究打破迷思。營養師則建議,改喝有加蔬菜的蔬果汁,均衡營養,也減少糖分攝取才健康。

(民視新聞/李榮晋、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助孕媽咪輕鬆餵母乳 雀巢推一千天營養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