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談反送中再強調「九二共識非一國兩制」網友:你跟誰共識?

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自6月9日以來規模越來越大,8月5日更發動「三罷」,而台灣手搖飲料店一芳當天在微博發文支持「一國兩制」、譴責香港罷工,台灣民眾譁然。外界評論,香港情勢證明「一國兩制」走向失敗,而國民黨8月7日舉辦中常會,黨主席吳敦義談及香港現況,仍強調國民黨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反對一國兩制,認為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完全無關。

更多新聞: 習近平再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港大教授分析:北京情報系統出問題

香港因反對「逃犯條例」而發起「反送中」示威運動,但香港政府未正面回應,甚至港警超越執法界線,默許白衣人在公共場所暴打民眾,就在本月5日,香港發起罷工、罷課、罷市,中國不但釋出解放軍演習影片,港澳辦更發聲明恫嚇,將「止暴制亂、回復秩序」,似乎預告不排除以武力鎮壓香港示威。

對於香港自97回歸以來,中國給予「一國兩制」,直到現在港民遍地開花的示威,外界認為,香港的一國兩制徹底失敗。而吳敦義談一國兩制,他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我們反對一國兩制,我們是主張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他解釋,這是經過1992年雙方幾回合談判,最終用函電往來,當時我方由陸委會跟海基會等幾次談判以後,讓前總統李登輝依國統綱領核定,再傳去海協會,中國也呈報中央。

國民黨主席 吳敦義

吳敦義表示,「你表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表一中,是中華民國,這是完全不同的情形。」

對於近日香港反送中示威,吳敦義說,最近對香港與澳門特別關注,希望中國能夠真正依照當時制度的許諾,過他們香港治理的生活。

不過吳敦義話鋒一轉,又要總統蔡英文「不要亂搞」,污衊國民黨支持一國兩制。

國民黨將吳敦義的發言片段PO在粉專上,許多網友都不認同吳敦義的說法,紛紛留言「怎麼你的版本習大大不一樣?誰跟你共識啊?」、「國民黨不要再挑釁中國好嗎?主席已經說九二共是就是一國兩制了」、「共識不同還叫共識」「演給鐵藍粉看而已」。

網友留言,截自中國國民黨粉專

只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019)年年初才發布對台談話,定義「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與國民黨聲稱的「一中各表」完全不同,即便國民黨一直強調,當時的九二共識是經過與中國的談判,依目前中國對台策略,也形同打破國民黨所聲稱的承諾。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吳敦義透露一周內吳郭會 郭台銘辦公室打臉喊「沒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