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估20:30解除利奇馬陸警 中南部嚴防大雨

利奇馬颱風位置已經來到台北北北東方海面,持續遠離台灣,氣象局預估最有可能在晚間8點30分解除陸上颱風警報。儘管利奇馬持續減弱,但由於將轉為西南風,氣象局提醒降雨熱區將轉移到中南部,尤其山區雨勢更大,不能掉以輕心。不過這回利奇馬,以強颱之姿襲台,卻不見原先預估的強風豪雨,也讓很多民眾滿腹疑惑。

更多新聞: 利奇馬風雨不如預期!柯文哲坦承:颱風假多放了

宜蘭烏石港一早風強雨大,港邊也掀起陣陣巨浪,但隨著利奇馬逐漸遠離,氣象局中午前陸續解除花蓮、新竹、苗栗跟台中的陸上警報,預計週五晚間解除全部陸上警報。

氣象局警告,即使颱風遠離,因為風向將轉為西南風,中南部尤其山區雨勢反而會轉大,但整體而言,利奇馬帶來的風雨不如預期。

宜蘭白天雨勢就漸歇,還有民眾出門運動,花蓮七星潭浪也變小。原本預測北北基跟宜蘭陣風最高達11級,桃園跟新竹也會有9─10級,但實際北北基剩7─9級,桃竹也只有8─9級,北部山區的雨量,更是從600─900毫米下修為300─600毫米。

因為「利奇馬」原本研判會朝西北方直線前進,但撲台過程路徑往北偏50公里,又突然往西偏移。氣象局簡任技正謝明昌表示,「颱風移到台灣地區的時候,偏北的份量正好比較多,所以稍微離台灣比較遠一點點,移動的路徑上,跟我們預測上有一些差距的時候,我們也把雨量做適度修正,往下修正」。

利奇馬路徑變化大,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早在7日就預告,利奇馬路徑很尷尬,稍微偏向風雨就會差很多,容易造成「印象差異」的風雨預報。加上太平洋高壓不強,利奇馬才會變成空包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桃竹苗共同生活圈」僅苗栗沒颱風假 徐耀昌臉書被灌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