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路汽車商圈違建占地 北市府今日拆除

北市承德路六段二手車商店林立,商家多半經營超過30年,已經是北台灣知名汽車商圈,市府也多次合辦活動,但部分業者占用農業用地違建營業,上午市府到場要強制拆除,車商也集結上百名業者拉布條抗議阻撓,僵持兩個多小時,但市府態度強硬,商家最終只好自行拆除。

更多新聞: 違建多太丟臉?柯文哲批店家占地違建 業者乖乖自行拆除

拆除工人拿著機具卸下鐵皮屋頂,以及門口招牌,一旁吊車也準備進駐動工。警方嚴陣以待,拉起封鎖線,原訂一早7點就要拆除違建,但店家找來商圈協會成員全起反對。

拉起布條,怒控北市府違法強制拆除的,上百名店家與北市拆除大隊,雙方對峙兩個多小時,用車陣不讓吊車進駐,議員林瑞圖也應邀聲援。

位在承德路6段的承德汽車商圈,是北市著名的中古車商、汽車保養集散地,估計有300-400家業,但這一段有大片農業用地,被業者長年違規搭建鐵皮屋營業,市府第一波選定六家業者拆除,商家都說措手不及。

而都發局強調,這一區沿線都是農業區,也確認車商不屬於「工廠管理輔導法」定義的輔導工廠,這次只針對2015年9月後增建的新違建。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像台北市這種大規模違法建築,這一點我深刻要檢討,我想這個案子,我們內部會做深刻檢討,我認為這是我當第一任台北市長一個很大的汙點,不是一再強調法治,在你的治理之下,怎麼整片大規模的違建,所以不管從都發局到建管處,我們內部會做處理」。

柯文哲強調拆違建決心,目前有300家業者一半合法,一半不合法,公權力拆除於法有據;但後續要怎麼輔導商家,維持承德汽車商圈招牌,也成了市府難題。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只農舍違建?李佳芬祖墳遭踢爆蓋在農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