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教科書挨批成政黨文宣 教部澄清:不違背課綱無干預

9月開學在即,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卻怒控,高一其中一版新編教科書,淪為民進黨宣傳工具,她質疑明明是可替代的內容,卻大量出現民進黨政治人物的照片,教育部官員則澄清,只要不違背綱要、具正確性,符合當前學術研究,就不會干預,尊重書商編寫內容,並沒有政治力介入。

更多新聞: 颱風天衝浪、泛舟是蠢事? 海委會文宣「我可能不會救你」惹議

拿到新版高中公民教科書,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砲火全開,直指淪為民進黨的宣傳品。

林奕華痛批,談「争取原住民權益」,卻用了一個酒駕前立委照片,配圖的合理性在哪裡?還舉例,介紹甘惠忠神父領台灣身分證,放的不是個人照,而是與林全、賴清德的合照;介紹台灣歷年執政團隊,還缺了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的照片。

算了算,整本教科書,民進黨有11張照片、13人,國民黨僅有3張照片、5人,第三勢力政黨人物完全不見。

而國教院教科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楊國揚解釋,「教科書的內容編寫,他有沒有違背課程綱要,第二個內容有沒有涉及到正確性的疑慮,第三個他所呈現的內容,雖然是個多元觀點,有沒有牴觸當前學術界相關重要的研究成果」。

教育部澄清,高一教科書是一綱多本,今年4個版本可供選擇,這本只是其中之一,更強調審議過程沒有政治力介入。

由書商編列,審查小組提出修改,反覆修兩三次,歷經6─8個月才會完成,對立委質疑,教育部將開會討論,但距離9月開學只剩兩個星期,恐怕很難砍掉重來。

(民視新聞/陳盈竹、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忘帶回英文課本被媽媽念 小學生直接畫出「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