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祭獎學金搶在台港生!學生:不願政治妥協去唸

反送中運動歷時12週,對香港的社會、經濟層面都造成影響,不只港民掀起移民來台的潮流,高教端也看好來台港生人數將上升。事實上,來台港生因為中國祭出高額獎學金,人數已連續4年下滑,但有在台港生就說,現在許多香港學生不願意就政治層面妥協,去中國念書。

更多新聞: 全台歷史最悠久 嘉新清寒獎學金邁入一甲子

香港反送中運動遍地開花,緊繃的政治氛圍逼出新一波移民潮,台灣更成為港人移民首選。面臨少子化衝擊的台灣的大學,看好這波趨勢要向港生招手。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指出,「因為香港只有大概8所大學,台灣有161所大學,我們資源豐富,而且我們面臨少子化,除了招生管道增加,學校獨招的部分,同時政府編列,特別是僑委會編列,我們各學校也要多編列一些獎學金。」

事實上,來台港生人數已經連續4年下滑,港生報名我國的海外聯招,在2015年有6177人,澳門生有2616人,達到高峰。但今年報成為名的港生只剩2416人,澳門生更只有996人報名,大幅下滑,在台灣的大學招生日益困難下,更是雪上加霜,但如今政治氛圍可能帶來轉機。

陳振貴提到,「中國加大力道討好攏絡香港,同時在教育方面給他們非常優渥的獎學金,所以很多學生確實是到中國去讀書了。」

不過針對中國提供獎學金更高等誘因,在台港生孫同學表示,「對啊,你看香港人妥協了嗎?他們比較親共,或是對政治比較冷感的人可能就會,問題是現在很多人不願意在政治上妥協。」

反送中運動延燒,中國的高額獎學金誘因大打折扣,更相對提高台灣的大學招生優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全球33城市聲援香港 川普呼籲:北京勿用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