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第12個週末!示威者今採「流水式集會」

香港反送中運動來到第12個週末,昨天又有團體發起「光復紅土、還我淨土」集會,儘管入夜後一度形成警民對峙,不過警方在旺角一帶展開驅散行動後,最後和平落幕。另一頭,「守護香港大聯盟」也在添馬公園舉辦「反暴力、救香港」集會,力挺警察維護秩序,連中國觀光客也跑來湊熱鬧。

更多新聞: 反送中/感謝蔡總統施予援手!港人全球登廣告籲關注香港

一地兩樣情,一邊是不堪陸客破壞居民日常生活安寧,要求「光復紅土、還我淨土」的遊行,一邊是挺港警的「反暴力、救香港」的添馬公園集會,反送中運動撕裂警民關係,也讓親中、反中兩派更加分裂。

反送中抗議者疾呼,「我們仍希望以和平的方式告訴政府,我們希望他們撤除逃犯條例。」

挺警港民則說,「我在香港住了10幾年,最近香港發生的示威遊行暴力行為,我覺得很痛心。」

17日的光復紅土遊行,警方譴責示威者沒有按規定路線遊行,堵塞道路,發出多次警告後,晚上7點在旺角和太子一帶開始清場,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鐵桶和雜物,還用雷射筆照射,警方朝對方發射一發布袋彈,嚇得示威民眾立刻做鳥獸散。


同天在添馬公園,「守護香港大聯盟」舉辦反暴力集會,稱有47.6萬人參加,警方則說有10.8萬人,現場處處可見五星旗飄揚,還有聲援警察的標語,港媒報導指,參加的人不少是福建幫,或是中國同鄉會團體,中國觀光客也來逗熱鬧,還說要拯救在水深火熱中的港民。

延燒兩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警民攻防手段也不斷更新,示威者逼警發射催淚彈後就閃人,就是要消耗警方資源又不被捕,警方則限縮遊行集會,18日發起維園集會的民陣就表示,集會人數肯定會塞爆維園,但警方卻沒安排疏散路線,認為警方就是要讓集會變動亂,呼籲參加民眾不要中招。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說,「我們呼籲警方的指揮官,必須要同我們的主辦單位,同我們的申請人保持聯絡,不要造謠生事、破壞、製造混亂。」

18日的維園集會,要求停止警黑暴力,落實5大訴求,採取「流水式集會」,維園塞不下,其他人就轉移陣地到鄰近道路,警方消息則指,只要不使用暴力,就容許示威者「自由行」,但就怕入夜後又是另一場腥風血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祭獎學金搶在台港生!學生:不願政治妥協去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