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3百部膠捲電影 放映師張松如猶如活電影史

3D動畫、聲光特效,現在看的電影全都結合高科技,不過在南投草屯鎮的郊區,有一位膠捲電影放映師張松如,在他放映的半世紀電影工作期間,收藏三百多部的膠捲電影,還把住家改裝成電影院,裡外不但畫滿了老電影的廣告,三不五時就開機放映膠卷電影,吸引不少電影迷專程去朝聖。

更多新聞: 古董底片歷史將近一甲子!他熱愛收藏住家宛如博物館

廟口看電影的場景,彷彿跟著布幕裡的劇情,一起上演。舵輪帶動皮帶,轉動著膠捲投影出動態畫面,放映師張松如站在機器旁盯著運轉,雙手不時順一順膠捲,年過60的他,這一輩子除了電影、還是電影。

炭棒式的古董放映機外,還有300捲的膠捲電影,他的家簡直像間電影史料館,張松如12歲開始,從畫電影看板學徒做起,2年後開始學放電影,超過半世紀的放映人生,直到80年代,錄影機逐漸普及後,不得不淡出這途。

資深電影放映師張松如說:「我12歲開始學電影看板時,看以前的電影覺得特別有意義,比較有感人的電影。」

堅守著對老電影的情感,他在自家裡外畫滿電影廣告,收藏的膠捲、放映機至今反而變成無價之寶。

膠捲電影迷說:「比起電視或電影,我更喜歡這種劇院模式,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有一種復古,播放起來也特別有味道。」科技進步,膠捲影片時代不會再回來,但這些見證電影史的文物無可取代。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迪士尼、索尼談不攏!《蜘蛛人》恐退出漫威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