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繼續打!亞股震盪 在岸人民幣重貶

美中貿易戰至今不見消停,上週末美中雙方互對彼此加徵懲罰性關稅,美國總統川普甚至揚言,要命令美國企業全面撤出中國,而這也造成今天亞洲各國股市激烈震盪,作為避險貨幣的日圓急速升值,在岸人民幣也貶到了6年以來的新低。

更多新聞: 美伊關係一觸即發!亞股全面受創大跌

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中國官方23日晚間宣布,將從9月起兩階段,對總價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5%-10%不等的報復性關稅。另外也要從12月中起,恢復對美國的汽車和零組件加徵25%關稅。

對此,川普也不甘示弱,立即宣布要從10月起,將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稅率調高到30%,另外原定9月起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也從10%上調到15%。

川普

川普同時還向美國企業喊話,要求它們離開中國,甚至將不惜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迫使企業回美國生產商品。

川普表示,「如果我想的話,我有那個權力做到,我可能會宣佈國家緊急狀態。」

此言一出也引發美國商界強烈批評,警告川普此舉恐重傷美國經濟,財長梅努欽也趕緊出面緩頰,指一切都還在評估階段。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就說,「他確實有權限那麼做,如果他宣佈緊急狀態,他只是還沒做而已,他的意思是要美國公司開始留意。」

川普

但整個週末美中互提關稅報復,導致26日亞洲股市一開盤全面翻黑,日經指數一度重跌超過500點,最後收在20261.04點。被視為避險貨幣的日圓,兌美元匯率也一度升至104.56,是自2016年11月以來的新高。

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也跌到7.14對1美元,是2008年以來的最低點。至於國際黃金價格,也飆升至6年來的新高,26日一度漲到每盎司1554美金。

面對川普不斷叫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26日放軟姿態表示,願意以冷靜態度與美國解決貿易問題,並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否則不僅對美中兩國不利,更恐會重創全球經濟發展。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靠不確定性打貿易戰 前FED官員轟:他連任將威脅全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