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實彈第一槍!港警狠踹求饒示威者

香港反送中運動「荃葵青遊行」,昨(25)日再次爆發警民衝突。港警在示威者包圍下,首次發射了實彈,甚至也首度派出水砲車清場,驅離抗議人士。混亂中約有22人送醫,其中15人是警察,警方一共拘捕36人,包括一名涉嫌非法集會的12歲少年。而今天,香港泛民立法會議員也召開記者會,質疑港警開槍的必要性。

更多新聞: 影/「希望我的右眼讓香港遠離痛苦」反送中爆眼女子出面譴責警隊意圖謀殺港民

示威者手持長棍一路追打,寡不敵眾的警察節節敗退,跌倒在地,混亂中突然傳出一聲槍響。

這是反送中示威兩個多月來,香港警察第一次發射實彈,示威者頓時止步,至少6名警察迅速掏槍,指向示威者,一名男子立刻下跪、求饒,但警察竟一腳踹倒男子。

25日,香港荃葵青遊行,警民衝突升級成實彈射擊。

而說起來,全是因為示威者竟遭到「藍衣人」拿鐵棒攻擊,加上日前有白衣人砍傷示威者,民眾高度懷疑攻擊者根本是來自荃灣的「福建幫」,因此殺到了福建幫的地盤,破壞麻將館和商店餐廳,撬開店家鐵門報復。

警方到場維安後,示威者則破壞警車,警方卻稱示威者是蟑螂,隨即引爆衝突,不過警方事後召開記者會,為警員開槍辯護。

警察公關科警司余鎧均指出,「我們的同事因為生命受到威脅,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以及多次警告無效後,為了保護自己和其他同事,和在場人士的安全,有6名同事拔出配槍戒備,其中一名警員向天發出一槍警告,當中沒射中任何人。」

不只如此,25日港警也首度派出水砲車,在集會地區「威嚇式遊街」,時間長達約1個多小時。

26日,香港泛民派與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也各自召開記者會,質疑與聲援港警開槍的正當性。

泛民主派的工黨副主席張超雄說,「其實他們(員警)拔槍時,示威者已經離開現場,警員當時表現並不理智。」

親中派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說,「我們譴責這些不法的暴力行為。」

香港當局也照舊譴責暴行、還說要嚴正究責,回應抗爭,但政府和民眾間裂痕擴大,香港前途也益發讓人擔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警隊只用最低武力應對」林鄭拒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