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辦事處非副閣揆任內購入 蔡英文坦承記錯

總統蔡英文日前誇口在政院副閣揆任內,購置紐約辦事處大樓,眼光精準,被前總統陳水扁發現那是行政院長游錫堃決定的,蔡總統當副閣揆是大樓啟用後的事,今天總統在臉書發文承認記錯了,還說有錯就要承認。

更多新聞: 辣台派開講中誤攬阿扁政績 蔡英文主動道歉:確實記錯了謝謝提醒

這個月17日,總統蔡英文的「辣台派開講」移師台中舉辦,提起當副閣揆的往事,講得「得意洋洋」。

蔡英文提到,「我們駐外的辦事處,紐約的辦事處是最好的,為什麼?它是一整層(棟)樓,那整個大樓是我們的,我們在上面放國旗,也不會有人有意見的嘛,不是嗎?這個大樓我們買了以後,現在已經漲了好幾倍了,那你要說誰有那麼樣的願景,我告訴你,就是我啦。」

此話一出,被前總統陳水扁發現,蔡總統恐怕記錯了。這棟位於紐約曼哈頓42街一號的建築,當年以14億購入,現值飆漲到45億。

辦事處置館舍計畫,從2004年7月開始,當時拍板購買的閣揆是游錫堃,2005年3月計畫結束,10月正式啟用,而蔡總統當時是不分區立委,就任副閣揆是2006年1月的事,前後時間點完全對不上。

總統週末聽到這題,回答得就不是很肯定,週一發臉書坦承,紐約辦事處大樓購置一事的說法「確實有誤」,她的印象確實記錯了,要跟大家說一聲不好意思,也補充確實是游錫堃任內拍板,她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有召集對外工作,但跟購置大樓無關,還強調有錯就承認。

不過藍委抓到機會,怎會放過。立委童惠珍指出,「我們蔡英文總統,居然當著大家的面大聲的疾呼說這個功勞是他的功勞,他們(僑界)聽到蔡英文總統這樣的講法,大家都快昏倒了。」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經過事實查證之後,總統的態度很清楚,就是如果有講錯,那就必須承認,勇於認錯跟道歉,駐紐約辦事處的購買確實是在游錫堃院長任內所拍板定案。」10多年前的往事,記憶難免有落差,府方迅速止血,讓風波趕快劃下句點。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柯文哲追問台灣價值 蔡英文:已實踐在國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