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台派開講中誤攬阿扁政績 蔡英文主動道歉:確實記錯了謝謝提醒
總統蔡英文

台美關係持續升溫,日前總統蔡英文在台中辣台派開講演說時表示,購置駐紐約辦事處是由她推動,遭前總統陳水扁反駁,強調購買駐紐約大樓辦事處是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拍板決定。今(26)日蔡英文在臉書公開發文道歉,表示確實記錯了,演講時表達內容有誤,實在不好意思。

更多新聞: 紐約辦事處非副閣揆任內購入 蔡英文坦承記錯

蔡英文在「辣台派開講」提到,台灣在紐約有個台灣的辦事處,是她有這樣的氣魄與願景,把台灣在紐約的所有國家代表機關全集中在那裡上班,變成地標,此遭陳水扁糾正,這是時任閣揆的游錫堃決定購入,當2005年10月5日駐紐約大樓正式揭幕啟用時,蔡英文還是不分區立委,她就任副閣揆是在隔年的2006年1月25日。

前總統陳水扁

對此,蔡英文在臉書上首先表達歉意,「日前我在演講時,對於紐約辦事處大樓購置一事的說法確實有誤。這幾天回去查了資料,我的印象確實記錯了,要跟大家說一聲不好意思,也要謝謝大家的提醒。」

蔡英文表示,當年她出任陸委會主委,對於購置紐約辦事處大樓、配置更多資源到外交第一線一直相當支持,但購置紐約辦事處大樓,是在游錫堃任內拍板,而後來她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有召集行政院對外工作小組的工作,但確實和購置紐約辦事處大樓沒有直接關係。我在演講時表達的內容有錯誤,造成困擾,實在不好意思。」

文末蔡英文表達,台美關係能持續深化、台灣在國際上擁有一席之地,這要感謝當年民進黨執政團隊、游錫堃做出正確決定及外交部堅守崗位的努力。蔡英文也再次用hashtag坦然表達:「有錯就承認 謝謝大家」

蔡英文PO文引來網友一片盛讚,「這篇文非常值得其他政治人物學習。有幾個人能有勇氣認錯。」「勇於承認錯誤並作出修正及道歉,是很高素質的領導者才有的表現,可惜我們香港並沒有這樣的高官和特首」「妳不要這麼誠實好不好,多學學含總機糊塗帶過的伎倆」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你應該感謝陳總統的指教,不然誰也不知道你說錯了。要感謝能正確提出你的過錯的人,因為他的意見讓你進步。但你卻忽略帶過,而突出自己似乎勇於改過的自我形象塑造。」該串留言又引發網友激辯。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憶媽祖挺台入聯往事 阿扁談與奉天宮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