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不動產特有税」逼空屋入市?專家:治標不治本

不少年輕人不只買不起房,連租屋都是難題,但其實全台有超過86萬間空屋閒置,要解決空屋氾濫問題,有地方政府建議把房屋稅和地價稅結合為不動產持有稅,藉由課稅逼空屋入市,但專家認為,這樣的做法恐怕也是治標不治本。

更多新聞: 不用兩地來回跑!財政部、內政部打造不動產移轉一站式服務

約四坪大的套房,一張雙人床,開放式衣櫃和獨立衛浴空間,房東將老公寓隔成套房出租,交由代管業者處理,面對全台空屋超過86萬戶,造成經濟停滯,台北市府向行政院建議用課稅手段,逼空屋流入市面。

全台空屋超過86萬戶,台北市府向行政院建議用課稅手段,逼空屋流入市面。

包租代管業者坦言,空屋要出租,目前誘因不足,但北市府又建議將房屋稅和地價稅合而為一,用不動產持有稅來處理,另外空屋可以加囤房稅,一旦空屋出租,則不用加徵囤房稅,藉此讓空屋釋出,不過專家認為治標不治本。

房產專家李同榮表示:「持有就是儲屋、囤屋,想要讓房價漲,既然沒有那個差價,可以賺的時候,稅又增加的時候,這些中大坪數的房東,他當然就會跑到交易市場。」房產專家認為,這樣的做法只是逼出中大坪數房屋流入「交易市場」,而非租賃市場,倒不如從交通建設、社會宅、教年輕人理財做起。

要讓年輕人租的起,最有效的還是政府帶頭,砸錢蓋社會住宅,用加稅的方式來逼房東,口袋深的房東根本不怕,最後加稅只會轉嫁到租客身上,問題還是無解。而空屋問題還得多管齊下,才能治標又治本。

(民視新聞/徐紹芸、王龍韜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91萬戶空屋創新高!市值高達9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