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課徵「空屋稅」 半個月逾5千人附議

台灣房價高不可攀,就連日本人都看不下去,還說台灣房子價格應該落在500萬左右才合理,因為用上班族的10年所得來算,民眾才買得起!現在更有民眾到國發會平台提案,要政府開徵「空屋稅」,不過專家認為,只要調高「非自用住宅」稅率,就能達到同樣效果!

更多新聞: 空屋數量驚人!新莊待售屋近2千戶 僅次淡水新市鎮

台灣房價高的嚇人,就連日本YOUTBER「Iku老師」聽了都直呼太不合理,就有網友到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政府開徵「空屋稅」。

提案內容有兩大項目,包含限定一個家庭只能有一間房,超過就要課稅,而稅率應該是房價的20%~30%以上,希望達到讓房價下跌,不再成為炒房客投資道具,縮小貧富差距,同時讓政府稅收大量增加。

不到一個月時間,已經超過5千人附議,而財政部承諾7月29日前會給予回應!不過,率先拋出「空屋稅」的台北市政府,卻政策急轉彎!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施政有先後順序,第一階段要解決的是單一自住(稅率),稅要降到0.6%,這要先解決的,政治上是這樣啦,先給後拿。」

想推動空屋稅難度不小,專家分析,除了「空房子」難定義,提高「囤房稅」才是關鍵。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表示:「非自用的這個幾戶的情況下,也當然用漸進(稅率)的方式,累進的方式,累進的力道更強一點,當然就打擊面,對比較有能力的人他多負擔一點。」

以台北市為例,現行非自用住宅稅率最低只有1.5%,比起自用住宅稅率1.2%,其實差沒多少,對於囤房打擊力道不夠,也難怪民眾提案,要政府課「空屋稅」,希望房價回歸合理價格,讓上班族人人買得起。

(民視新聞/徐紹芸、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課「不動產特有税」逼空屋入市?專家:治標不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