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擬徵3.6%以上空屋稅 專家:房東不痛不癢

為了救東區經濟,台北市長柯文哲研擬「空店稅」,現在有了新進展!北市府打算跟財政部討論,不論持有多少房屋或店面,只要空一年以上沒有使用,就課徵3.6%以上的空屋稅,但專家分析,假設從現行最高3.6%,調高到4.6%,每年稅金頂多多20萬,對於東區動輒每個月40~50萬租金的房東來說,根本不痛不癢!

更多新聞: 課「不動產特有税」逼空屋入市?專家:治標不治本

不是拉下鐵門,就是貼著招租公告,北市忠孝東路商圈空蕩蕩,房東寧願空著也要漲租金,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祭出殺手鐧,研擬課提高空屋稅,只要空店面一年沒有出租,就可以課3.6%以上的稅。

北市副秘書長陳志銘表示「不管你是有幾間房子,只要空屋資源沒有充分利用,空屋的持有成本就要提高,至少有在用的房子課3.6%。」

因為目前北市房屋稅分成三類,單一自住課1.2%,多屋依據房屋多寡,最高課到3.6%,其他工廠、倉庫屬於非住非營,稅率則是2%,目前東區空店面就被歸類在非住非營,因此柯市府要找財政部協調,用地方自治條例調高稅率假設從3.6%調高至4.6%,以東區兩千萬的房屋課稅現值來算,月租金約50萬,即便是最高稅率3.6%,一年也才72萬,如果調高到4.6%,一年稅金92萬,只多20萬,平均一個月才多1萬塊。

不動產估算師張義權則說:「對房東來說,坦白講,我一年收幾百萬的房租,我哪裡在意,我一個月多1萬塊、多2萬塊的房屋稅,這對房東來說根本微不足道,九牛一毛。」

專家認為,空屋稅的宣示作用,大於實質意義,北市府想要打擊空店面,課徵空屋稅恐怕救不了東區蕭條。

(民視新聞/沈筱禎、王龍韜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網友提課徵「空屋稅」 半個月逾5千人附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