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逼國泰開鍘挺反送中員工 千人集會要求撤回

中國民航局本月初,下令國泰航空,開除透過網路及示威活動,聲援反送中的員工,至今有將近20名機組人員遭解雇。香港職工會聯盟28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千人集會,要求國泰停止白色恐怖,撤回解雇決定,以及捍衛言論自由。整個過程順利平和,直到晚間7點半左右,突然有一名黑衣男與警員爆發口角衝突,過程中,警員配槍掉落在地上,現場一度緊張。

更多新聞: 國泰、港龍解雇反送中員工 「白色恐怖」蔓延

金鐘道人行道上,大批民眾包圍警員,突然有一名穿黑色帽T的人,用雷射筆猛照警方臉部,接著怒罵員警是「黑社會」,警員一怒之下暴衝追補黑衣人,過程中,警員手槍掉在地上,尖叫聲四起,場面一度緊張。

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發生國泰航空員工與機師,表態力挺示威者遭解雇的舉動,至少有8名機師、4名空服員,與4名地勤人員,過去兩周陸續遭到開除,引發工會與民眾不滿,28號下午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活動,向國泰所屬的太古集團遞交請願信,要求撤回解雇的命令。

退休教師:「我覺得很多公司特別是大型國際公司,都收到來自內地的壓力,他們利用白色恐怖的機會,弄走不滿意的員工。」

港龍工會主席施安娜,也現身說法,泣訴為公司賣命17年,卻在上週,因「不能透漏的理由」被國泰解雇。

這場活動原本預定在國泰城舉行集會,遭警方兩度駁回,最後改在愛丁堡廣場舉行,才獲得不反對通知書。包括職工會聯盟主席吳敏兒、立法會議員,也是前國泰機師譚文豪等人,輪番上台發言,痛斥中國民航局政治干擾民航運作,假借國泰之手,打壓反送中。

隨後,民眾遊行至太古廣場,沿途高喊「撤回解雇決定,捍衛言論自由」等口號,抗議太古集團任由國泰員工被打壓。整場活動於晚間7點40分左右結束,主辦單位呼籲民眾利用9月2日、3日罷工的機會,繼續站出來,為自身權益抗爭到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泰航員工反送中「被辭職」香港議員譚文豪:白色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