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港龍解雇反送中員工  「白色恐怖」蔓延

香港反送中至今3個多月,除了警民衝突不斷擴大,也在企業引發風波,香港國泰港龍航空,先前就大動作解雇參與反送中員工,甚至修改公司規定,牽制員工的言論自由,引發一陣「白色恐怖」效應,讓員工無不人心惶惶。

更多新聞: 反送中/中學生遭警擊中胸膛!逾千港人遊行譴責暴力

外型亮眼的施安娜,是人人稱羨的空服員,在香港國泰港龍航空,一待就是17年,但把空服員視為終生職業的她,萬萬沒想到,8月21日那一天,竟無故被公司解雇。

施安娜說:「他們只問我一個問題,這臉書帳號是你嗎?我說對他們馬上說,對不起我們現在要展開程序,宣布現在和你終止(聘僱)關係,(解雇)即刻生效。」

瞬間沒了飯碗,施安娜感到震驚又疑惑,但針對解雇原因,國泰沒給任何理由,其實施安娜當時是港龍空勤人員工會主席,和公司關係也都不錯。

雖然曾參加過幾次合法的抗議行動,但她的臉書沒有違反員工守則,而由於示威民眾多次癱瘓香港機場大廳和周邊交通,造成機場一度關閉,取消數百個航班,國泰開始大動作解雇幾十名參與反送中示威的員工,也不准員工參加示威,加上中國政府施壓,引發寒蟬效應,員工人心惶惶。

香港國泰匿名員工表示:「這種白色恐怖,令人不安也感到不確定,我和我同事都擔心,飯碗會不會不保,怕可能明天就進不了公司。」

國泰最近還修改員工守則,將社群媒體貼文納入規範,甚至鼓勵員工舉報違規。對此國泰不予置評,但表示必須遵守中國當局的規定,沒有妥協空間。而這波「白色恐怖」,也蔓延到了其他產業。

香港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認為:「這對勞工來說,引發了一股恐懼,好像勞工被迫要和公司的政治立場一致。」

包括香港滙豐銀行等大型企業,近來都公開譴責反送中暴力,呼籲港人和平解決爭端,但企業頻頻打壓反送中,反送中戰場如今已不只街頭,連港人的言論自由,也逐漸受到威脅。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殤遊行」港警開真槍 高中生中彈差3公分爆心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