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中國十一國慶 民陣國殤大遊行遭黑衣人攻擊

中國今天慶祝建國七十週年,受到反送中影響,今年港府的十一國慶,也格外低調,不但取消民眾觀禮和煙火表演,主要儀式也全移到室內,而民陣原定今天舉行的「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大遊行,雖然遭到港警反對,但民主派人士還是上街抗議,過程中突然遭到黑衣人攻擊,場面一度混亂。

更多新聞: 中國藉國慶宗教迫害 基督徒遭警方扣罪「叛黨投敵」

國旗和區旗徐徐升起,直升機飛過維港上空,香港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和灣仔會展,舉行十一國慶儀式,只是今年幾乎全在場內、閉門慶祝。

港府先前就表示,基於安全考量,升旗儀式不設公眾觀禮區,也取消晚上在維港的煙火表演。而針對反送中示威,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也特別在演說中表示,希望香港盡快走出困局。

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說:「香港社會出現不穩定的情況,部分激進示威者持續而不斷升級的暴力行動,廣大市民對這個陌生的香港感到震驚和傷心,迫切希望可以盡快走出困局。」

港府關門國慶,門外港人想法卻和當局大不同,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原本要在十一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大遊行,遭到港警發出反對通知書,但民主派社民連成員梁國雄等一行人,還是一大早就上街,要求中國結束一黨專政。

過程中,社民連成員突然遭到一群黑衣人攻擊,結束一黨專政旗幟更被扯掉,現場一陣混亂。

警方還噴灑胡椒噴霧,最後黑衣人被警方帶回,現場出動大批防暴員警戒備。

梁國雄說:「(黑衣人)是要攻擊我們的三合會成員,目標是要攻擊我們快閃抬出的棺材,(棺材)是用來代表六四屠殺罹難者。」

親中派民眾隔空和民主派嗆聲,衝突一觸即發,港鐵接連關閉11個車站,據傳港人也相互轉發「不要出門」的訊息,北京十一國慶,香港猶如危城,氣氛緊張。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升溫!港府公布「禁蒙面法」、「宵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