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一國慶大閱兵 東風41洲際導彈首亮相

中國十一70周年國慶,香港舉行國殤遊行,北京則通過閱兵大秀肌肉,包括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轟6N長程轟炸機等新武器,都首度亮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閱兵前的演說中老調重彈,對台港澳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陸委會則奉勸對岸還政於民。

更多新聞: 中國網友評十一閱兵「有啥好看」?遭警逮捕關7天

中國70周年國慶大閱兵,1日在天安門廣場登場。前一晚缺席國慶晚宴的前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聯袂出席,給足習近平面子,習近平也藉這個機會,再提「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這是習近平任內第一場國慶閱兵,規模空前,包括1.5萬名官兵、160多架飛機、數十枚導彈和各式武器全部出籠。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中國火箭軍的第四代戰略核武器、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射程達1.5萬公里,可涵蓋全球戰略目標,更被視為中國抗衡美國的頭號新利器。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專家趙通表示,「這款飛彈的載重量據說非常大,意味著可以攜載很多核彈頭,射程足以涵蓋美國本土全境,這正是打造這種飛彈的目的,目的是要提高中國的戰略嚇阻能力。」

同樣也是首度亮相的,還有中國首款高超音速武器東風-17導彈,專家趙通分析,「這是全球首次部署這種彈道導彈,它可以中途改變彈道,甚至可以進行橫向機動飛行,讓敵方難以預測和攔截」。

另外,轟6系列改良型的轟6N長程轟炸機,也備受矚目,這款戰略轟炸機可空中加油,還可攜帶能裝載核彈頭的AKD-20巡弋飛彈。而國慶閱兵結束後,緊接著登場的民眾遊行也有約10萬人參加,其中的彩車遊行,甚至出現一輛宣稱代表台灣的彩車,統戰意味十分濃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中共建政70周年好風光?內憂外患接踵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