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共建政70周年好風光?內憂外患接踵而來

10月1日就是中國共產黨建政70周年的國慶日,各種慶祝活動早已陸續登場,當天北京天安門廣場還將盛大閱兵。不過回顧過去這一年,中國對外與美國爆發貿易戰,至今無法落幕,國內又先有新疆再教育營迫害維吾爾少數民族,引發國際關注;接著這個夏天,香港又因為反送中條例爆發大規模抗爭,連十一當天也將有滿滿的抗議行動,讓中國今年的國慶活動,早早就蒙上濃濃陰影。

更多新聞: 道賀中國十一國慶 川普發文內容超酸

中國央視記者口中的「流光溢彩不夜天」,為了建政70年的十一國慶,中國各地早早就開啟慶祝模式,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大閱兵更是媒體關注的最焦點。

中共建政70周年

然而有光就有影,在外媒眼中,不論火樹銀花或是紅色旗海,繁華盛世不僅付出諸多代價,底下更有著難以掩蓋的挑戰與矛盾。

│美中貿易戰超過一年 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

2018年7月,美國川普政府正式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以關稅為武器的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之後歷經多輪談判與短暫休兵依舊無解,等到12月15號,智慧手機、筆電、玩具和衣物也要被加徵關稅,中國輸美商品等於將被一網打盡,無一倖免。

川普、習近平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美國失去六萬家工廠 ,這也發生在全球其他國家身上。世貿組織需要重大改變,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得被允許宣稱自己是開發中國家,玩弄制度、以鄰為壑。」

美國總統川普

│貿易戰中國位居下風?工廠外移爆失業潮│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上個世紀大蕭條的教訓殷鑑不遠,揮舞關稅大棒,挑起經貿摩擦,將干擾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損害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經貿次序,甚至可能導致世界陷入衰退陷阱。」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再嗆中國,雖然雙方同意10月10號重回談判桌,川普也將原定10月1號啟動的下一波加徵關稅,延後到10月中,但中國經濟早已受創,2019年第二季GDP年增率,從上一季的6.4%跌到6.2%,創下1992年第一季以來最低增速,8月工業生產指數同比增幅也只有4.4%。

而同時間衝擊中國經濟的,還有全球聞之色變的非洲豬瘟。

│貿易戰間接引入非洲豬瘟 中國恐爆「豬通膨」│

薄海歡騰聲中,北京26號第二次默默向市場投放了1萬噸冷凍進口豬肉,與第一次只隔一個星期。諷刺的是,有專家卻認為,這波豬肉危機剛好可能為美中貿易戰帶來轉機。

中國八月豬肉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將近五成,帶動消費者物價指數連六個月漲幅破2%,彭博社甚至分析,下半年中國可能出現所謂的豬通膨。

貿易戰雙方可能各有立場、誰對誰錯還有得爭,但人權民主的普世價值,就不容北京三言兩語撇清。

│再教育營抹殺穆斯林文化 重創中國形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2日說,「我要澄清,中國在新疆的高壓政策與恐怖主義無關,有關的是中國的企圖心,中國企圖抹殺自身穆斯林公民的信仰與文化,我們呼籲各國抵制中國遣返維吾爾人的要求。」

王毅24日回應,「謠言止於智者、止於眼見為實,新疆自治區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2500萬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也是為了給國際反恐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對此我們光明磊落、坦坦蕩蕩。

│現代集中營?傳近百萬維人被關入再教育營│

2018年初,國際媒體開始注意到,中國新疆出現所謂的再教育營。

美國維族協會主席伊利夏提2018年時就說,「那個學習班,沒有人知道是什麼情況,就是一種變相的勞改營。」

│洗掉維人穆斯林文化 中國辯稱只是「職訓中心」│

美國及一些人權組織,一再指責中國當局將大約一百萬新疆維吾爾人,關押在「再教育營」強行洗腦,中國則堅稱這只是職業訓練中心。

2019年1月,中方安排外國媒體參訪團,一口氣看了喀什、和闐等三所所謂的「職業訓練中心」。

成人重新教育,大批維吾爾穆斯林孩童也被硬生生和家人拆散,送進寄宿學校。

新疆再教育營

│雨傘運動到反送中 香港五年持續不歇爭民主│

中國境內的維吾爾人無力反抗,一國兩制的香港,還有力量走上街頭。

2014年9月,港人為了爭取真普選,發動佔領中環行動,因為示威民眾以雨傘抵擋警方的胡椒噴霧,又被媒體稱為「雨傘運動」或「雨傘革命」。

香港雨傘革命

相隔四年多,2019年6月港人再上街頭,抗議港府修訂送中條例惡法。特首林鄭月娥雖然在9月4日正式宣布撤回送中條例,但港民五大訴求的另外四項仍舊沒有獲得回應,難以平息歷經三個多月打壓的沸騰民怨。

28日,港人在添馬公園集會,紀念雨傘革命5周年,並要求政府進行制度改革,主辦單位民間人權陣線估計有多達30萬人參加,最終以警方祭出催淚彈和胡椒水驅離,示威者丟磚塊、燒港旗收場。

香港抗議民眾疾呼,「我們要告訴政府,我們不會放棄民主自由。」

香港返送中

│中國十一狂歌「祖國」 港人只願「榮光歸香港」│

中國十一,歌頌「祖國」的歌聲排山倒海,港人要的卻只是他們的香港重回榮光。繁華燦爛的假象過後,從新疆到香江,北京千頭萬緒的內憂外患,勢必再度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十一國慶大閱兵 東風41洲際導彈首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