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或買賣房關鍵 實價登錄真的是實價?

都市更新是最近幾年來,國內房市相當熱門的話題,雖然很多民眾都有意願都更,但最後到底要不要參與,往往取決於住戶滿不滿意自己能分回來的價值,而這個分配的過程,就要靠公平專業的估價來決定。究竟您的房子值多少?市場上的實價登錄真的是實價嗎?估價師又用哪些條件來衡量房子的價值?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桃園中壢區中興巷都更案 動土典禮啟動

買賣房子,都要用到不動產估價,都更改建後的房子,地主和建商能分回多少,更是要由估價師來分析,都更條例規定,每一個都更案,都要由建商和地主共同指定三名估價師來衡量。

不動產估價師蕭麗敏提道,「原則上實施者(建商)只能指定一家,剩下兩家,如果地主間可以達成共識,那就是大家來共同選任,剩下來這兩家。」

對估價師和民眾來說,房子的價值,最直接的參考依據就是實價登錄,但房屋價值與股市一樣,隨著時間和市場變化,一定有漲有跌,甚至同一個樓層,因為居住條件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價差,有時如果屋主急著脫手,或者親友等關係人之間的房屋交易,同樣會影響實價登錄的真實性。

估價師蕭麗敏說:「我們甚至會把每一戶的謄本,就是成交的這個部份的謄本,去調閱出來去看它的個別條件,所以它到底是幾面採光,它有沒有面到高架橋,還是它面公園是不是角間,這一些我們都會列為一個,很重要的價值評估的一些依據。」

不動產估價師全聯會理事長張能政認為:「申報的價格有偏差太大,地政機關它會選擇不揭露,也就是它不希望這樣的,去影響到這個價格。」

不論是都更案,或是民眾買賣房子,看懂實價登錄潛藏的訊息,才能合理看待房子的價值,另外,台灣的不動產估價師,都必須通過高考檢定,他們如同房價的專業偵探,也是民眾解惑以及徵詢的參考對象。

(民視新聞/張耀謙、游博智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危老條例造福都更!75天內速審、坪數無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