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禁台語 台教會砲轟

「國家語言發展法」去年三讀通過,明定國家語言一律平等,使用應不受限制或歧視。但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七月底開會卻決議禁用台語,台大教授官俊榮更用二手菸做比喻,引發譁然。今天台灣教授協會、永社等團體聯合砲轟官俊榮貶低和侮辱台語,要求出面道歉,但官俊榮仍說不會道歉。

更多新聞: 6大專院校註冊率未達6成!台教會籲正視危機

台教會聯合副會長陳俐甫,聯合北市議員苗博雅等人出面,砲轟台大教授官俊榮,居然在台大員生合作社理事會上,跟主席一起遏止理事講台語。

官俊榮拿二手菸比喻講台語,錄音檔流出引來撻伐,認為他不只不尊重他人自由,甚至侮辱台語。

日前台教會就召開記者會,譴責官俊榮和台大合作社,但合作社聲明強調,是會議投票表決通過「日後理事會會議以國語作為交流語言」,同意票7票,反對票3票,主席未投票。但為何要舉行這樣的投票?也被解讀是惡意排擠台語。

陳俐甫指出,「台大也沒有針對這件事情,表示要如何改正或是認錯,這在教育理念上,在我們台灣的教育文化上,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示範。」

泰國商會大學教授蕭亞譚表示,「我覺得這件事情就是獨尊華語,就表示我不說台語,掛狗牌的日子是不是又要來了?這不是在危言聳聽,這種就是威權思想的復辟。」

台教會點名官俊榮與台大都該出面說清楚,記者聯繫官俊榮,但他堅持不會道歉,聲稱是因會議當中,用台語抓不準意思,現場有人聽不懂造成困擾,所以才會用抽菸比喻,反而自認發言被移花接木,只是希望大家要有公民意識。

但官俊榮把台語比喻為抽菸,對以台語當母語的民眾來說格外刺耳,這場風波恐怕不會輕易落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舉辦台文博覽會 營造全台語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