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專院校註冊率未達6成!台教會籲正視危機

教育部日前公布「108學年度大專院校註冊率」,多達6校全校註冊率未達6成,132個碩博班也招生掛零。台灣教授協會與全國私校工會,今天出面呼籲政府正視,認為總統當選人應儘速召開「全國高等教育國是會議」,共同面對、處理高教危機。

更多新聞: 台教會看香港港校園暴力 賴振昌:武力不該入侵

台教會、全國私校工會大喊口號,呼籲政府面對迫切的高教崩壞危機。教育部日前公布「108學年大專院校註冊率」,並揭露不僅全國共6校註冊率未達6成,132個碩博班招生也掛零。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指出,「我個人的認為來講,最重要的兩個問題,一個當然就是教育的供應問題,另外一個就是學用落差的問題,台灣現在很多國立大學,或者是很多的這些的話,他的學生來自於都會區只有7成以上。」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提到,「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計劃經濟它有它的優點,但是它的缺點在於資源沒有辦法有效率的分配,然後讓大學缺乏這個積極向上的誘因,然後讓大學失去競爭力。」

他們認為,高教當年在政策下大幅擴張,如今卻面臨少子化挑戰,政府的「計畫經濟」,造成高教的危機,尤其私立大學面對招生少、學費低雙重壓力,經營更是艱困。

輔大社會學系教授戴伯芬表示,「私立大學是6126億資產,但是它的負債是433億,所以負債比是百分之7.1。」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者曾建元也說,「大量的現在開始出現這個教職員被拋出學校,在他們中年的時候丟入到就業市場,可是我們就知道中年轉業,他所面臨的這個困難。」

出席教授也呼籲,明年選舉後,總統當選人應該召開「全國高等教育國是會議」,規劃新的體制來因應變局,再現高教生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戒嚴沒收人民310億財產 台教會盼盡速返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