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發表新樂舞 卑南傳說結合鞦韆文化

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發表今年新樂舞《山谷之中-Kasavakan奇幻之旅》,以台東卑南族建和部落傳說故事改編,融入卑南族特有的鞦韆文化,明天(31日)將於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歌舞劇場舉辦首演,希望讓更多人透過歌舞劇認識原住民族珍貴文化。

更多新聞: 公務員傑出貢獻獎揭曉 原民會雙料獲獎

青年們圍圈手牽手,集體站起來,要訓練體力、耐力和團結默契,嚴謹的年齡階級,必須經歷一連串艱辛,精彩的訓練過程,接著還有成年禮文化,長者用咬人狗葉,拍打青年雙腿,使得發癢難耐,來磨練耐力和毅力。

這場歌舞劇,除了表現卑南族傳統文化,也將部落傳說故事改編;《神鹿與公主》是台東建和部落流傳已久的愛情故事,生動的肢體舞蹈以及嘹亮歌聲,讓觀眾好陶醉,卑南族特有的鞦韆文化,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這場歌舞劇經過半年編製,31日舉辦首演,展現卑南族珍貴文化。

原民文化發展中心藝術總監懷劭·法努司說:「因為它有很多的動物,所以我們也請特別的老師來訓練,所謂的人體模擬動物的肢體動作,來去做一種演出。」

原民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簡明雄說:「非常感謝部落耆老們,不管是在樂舞素材的取得,以及樂舞團員的一些表演協助,都獲得非常順利的一個成果。」

尤其,包括建和部落族人也共同參與演出,由部落自己詮釋與分享,達到復振文化的精神。

台東建和部落頭目(卑南族)陳文生說:「把我們的一些生活傳統文化,放在這個舞台上,有更多人去認識,所以這次的表演,感覺非常的感動。」

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以部落為主體,每一兩年會發表一支主題樂舞,希望透過展演,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精隨。

(民視新聞/洪明生、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相隔11年重返帛琉!首屆南島民族論壇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