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鎮壓前兆?黃之鋒大街上被推入轎車 民運領袖陸續遭逮遇襲
香港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資料照)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今(30)日上午接連無故被警方逮捕,另外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則是在昨日要出境時遭到扣留、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也在同一天遇襲。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指出,「大逮捕就要開始了」,並預言鎮壓的時刻恐怕就要來臨;而總統府也表達高度關注,並指出香港目前需要的是對話,而不是鎮壓逮捕,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更表示,「人類對自由民主的渴望,是無法以暴力強壓的」。

更多新聞: 黃之鋒訪台!提三訴求盼「今天台灣明天香港」

根據香港眾志臉書指出,黃之鋒一早前往海怡半島地鐵站途中,在街頭突然被人推上轎車,隨後押往灣仔警署總部。警方控其涉三項罪名,針對6月21日灣仔警察總部外的示威,分別為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組織未經批准集結,以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而在黃之鋒被捕不久後,另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也在家中被捕,同樣被押往灣仔警察總部,罪名則是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原定8月31日再度上街遊行,香港眾志痛批警方在此前夕透過大規模搜捕示威者,營造白色恐怖、寒蟬效應,香港眾志認為,這幾次拘捕很明顯屬政治操作,以嚴苛罪名拘捕被中共點名的「運動領袖」,將反送中運動描繪成有「幕後黑手」推動,藉此漠視市民提出的五大訴求。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29日遭兩名蒙面男子攻擊,友人挺身阻擋受傷。

而除了黃之鋒與周庭兩人被捕之外,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天無預警遭兩名蒙面男子攻擊,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則是要出境時遭到扣留。類似事件頻繁發生,讓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上表示,「大逮捕就要開始了」。王丹提到,依據目前形勢來看,中共顯然是要抓捕大部分有號召力的抗爭組織者,並大膽預言「鎮壓的時刻就要到了」。如果不設法保護黃之鋒等人,「下一個被抓的可能就是你」。

針對香港最新動態,台灣方面也高度關注,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提到,以目前情勢來看,香港所需要的是對話溝通,絕對不會是鎮壓逮捕。同時,總統府也呼籲北京當局,以對話代替彈壓,謹守對香港人民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承諾。

丁允恭更說,歷史證明,人類對自由民主的渴望,是無法以暴力強壓的。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黃之鋒閃電來台兩天 曝此行三大重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