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聲樂大師黃南海 投身奉獻本土藝術歌曲

聲樂家黃南海,畢生致力於台灣藝術歌曲創作及推廣,雖然已經80歲高齡,卻仍然孜孜不倦,創作史詩級的台灣歷史清唱劇,帶團各地演出,甚至定期的到監獄裡擔任教誨師,用音樂安撫受刑人。這位從小自學展現天賦,繼而投身奉獻音樂界一生的音樂家,立誓要用音樂,提升台灣的人文環境,來看看這位國寶級聲樂大師黃南海的故事。

更多新聞: 國家交響樂團結合台灣在地歌謠 古典音樂走出戶外

悠揚的歌聲裡,吟唱出生命的力量與渴望,他們是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團長是聲樂家黃南海,以「視障能,何以明眼人不能」的精神,在海內外鼓勵著各個角落的人們。

最早的成員是黃裕民,當年27歲的黃裕民在按摩院上班。卻在一場歌唱比賽中,遇到了擔任評審的黃南海,改變了他的人生。

不只大師兄黃裕民,因為加入合唱團走出了不同的人生,團裡的小師妹莫季紋,也在團長黃南海的帶領下,打開了封閉的心靈,豐富了生命。

1939年出生於二戰期間的黃南海,年幼的時候受到叔父家,音樂氛圍的影響,開啟了他對音樂的興趣。

雖然都靠自學,但黃南海從國小到高中,參加聲樂歌唱比賽就都名列前茅。大學時雖然也不是就讀音樂相關科系,但參加比賽一樣都是過關斬將,不只代表台南市和台北市獲得聲樂比賽冠軍,甚至在大三的時候,就舉辦他生涯的第一場獨唱會。

黃南海透露「我這輩子音樂正要踏出第一步,卻在這時候嗓子沒聲音,我前途黯淡了,我說上帝啊,希望今晚祢帶領我,讓我平安過關,音樂會要是順利結束,看要我怎樣都可以,這是第一次我信仰上的考驗」。

大學畢業後,黃南海獲邀在電視台表演獨唱,後來加入「天韻歌聲」合唱團,赴美演唱超過百場,不只開拓了黃南海的視野,更讓他發現,台灣始終缺乏本土藝術歌曲。因此黃南海立下志願,不只要推動音樂教育,更要讓台灣人能唱台灣歌,還要能站上國際藝術殿堂。

1969年黃南海30歲,就成立了南海音樂研究社,專門教授歌唱技巧,2003年成立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巡迴全國監所演唱,深入災區偏鄉,用歌聲撫慰了無數的受傷心靈。1994年起,陸續和本土詩人合作,創作台灣藝術歌曲超過250首。

近年來更與台語詩人余文欽,合作創作台灣歷史清唱劇,要用歌劇級的台灣史詩,站上國際藝術舞台。黃南海表示「以後可以藉著這些音樂,輕輕鬆鬆的來了解台灣的文史,建立年輕人的民族意識、民族的自尊心,讓他們知道說我是誰,我從哪裡來,這樣以後我們台灣自然就會堅強起來,這是我一個最大的心願」。

雖然已經是80歲的聲樂家,黃南海還是堅持奉獻自己、投身音樂。感謝上帝的恩賜,讓他因音樂而生,為音樂而活,用音樂成就世間的美好。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陳家祥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用音樂表現台灣之美!「名加大提琴合奏團」周日高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