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生鐵皮屋苦讀考上嘉義女中!心願只要「一張書桌」

嘉義鹿草鄉台糖農場倉庫,有一間七坪大的鐵皮屋,住著母子一家三口,雖然環境簡陋,但大女兒黃秀珍卻相當爭氣,今年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黃秀珍平常讀書都只用一張小桌子,她最大的心願不是別的,而是希望能夠有一張書桌,以便擺放愈來愈多的教科書。

更多新聞: 新書桌來了!社會齊送暖幫助嘉義女中新二代

破爛的塑膠棚下,是黃秀珍唸書的空間,坐在吊床上,彎著腰將就小桌子,克難的生活卻一點也不影響她的上進心,她如願考上了第一志願嘉義女中.

黃秀珍說,「天氣好一點的時候會在這裡,如果下雨或是太熱我就在裡面讀書,把上面的東西清空以後,我就把這個小書桌放到這邊來看。」

黃秀珍唸書的空間

不管在屋裏還是屋外,黃秀珍的書桌都是小桌子,隨著上高中,教科書也愈來愈多,小桌子恐怕擺不下。

15歲的黃秀珍和越南籍的母親以及弟弟,住在鹿草鄉台糖倉庫區旁的這間鐵皮屋裏,鐵皮屋只有七坪大的空間,堆滿一家三口的東西,睡覺也擠在一起,要清出空間放新書桌有難度。女兒小小的心願,卻沒辦法滿足,母親很自責。

黃秀珍唸書的空間

女學生母親阮春梅說,「『媽媽我要自己一個房間』,她這樣跟我提我心裏很酸啊,他們也很懂事不會說要吵,『我一定要搬出去,不行就是鬧大事』這樣她不會。」

黃秀珍一家生計只能靠母親打零工為生

這間鐵皮屋,從爺爺奶奶在時就住在這裏,六年前父親過世,一家生計只能靠母親打零工為生,還好有慈善團體定期送物資來,得知秀珍考上第一志願,也很替她開心。

秀珍立下志願要考上律師

秀珍想要書桌的小小心願,經過社群網站傳播後,已經有好心人願意捐出一只貨櫃,台糖也同意讓他們放,預計再過幾天就會搬來,會隔成姐弟倆的房間。秀珍開心之餘也立下志願,要考上律師,買一棟房子,讓媽媽別再那麼辛苦。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遭日職球隊放棄 9年苦讀考上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