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稅戰再升級 台股淡定以小跌開出

中美貿易戰再升級!9月開始新一輪關稅上路,美國針對1120億的進口商品課徵15%關稅,連蘋果都受影響,不過台股相對表現淡定,以10613點開出,小跌4點。但接下來10月和12月中,還有陸續加稅,分析師認為,指數反覆波動的可能性很大。

號子裡電視牆,從一片綠油油變成紅通通,台股2日開盤先小跌4點,隨後開低走高翻紅,面對美中貿易戰15%關稅上路,股民還是不敢掉以輕心。

因為iPhone新機上市倒數,蘋果光卻沒跟著發威,蘋概股三大天王,大立光開盤以3850元開出,下跌1.02%,台積電平盤以下,不過鴻海則小漲0.26%。

這是因為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升高,美國在10月和12月中還有兩波關稅調整,5500億商品成本大增,而中國也針對美國750億商品,分階段調高5─10%關稅,兩邊戰火不止,就怕影響國內科技產業,不過分析師並不悲觀。

分析師陳奕光指出,「今天台股跟陸股的開盤,並沒有受到貿易大戰影響,反而是美股盤後出現明顯下跌,所以我們認為整個貿易戰,對亞洲這邊來講的話,有點利空鈍化,等於說從去年3月份開打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年半的時間,整體的貿易大戰對於亞洲部份的供應鏈,已經有一些因應的措施,所在成本增加,或是在所謂異地備援部份,它都有作一些防範」。

不過分析師也提醒,受到國際情勢影響,除了美中貿易戰的因素,接下來大家關心的Fed是否會再降息,還得觀望19日聯準會會議最終結論,就算貿易戰利空鈍化,最終關稅的影響會讓終端成本大增,勢必影響的產品價格,消費者的荷包,投資人要保守因應。

(民視新聞/林苡婕、邱顯復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