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香港「三罷運動」持續延燒 大學生、企業爭5大訴求

香港反送中運動昨(1)日下午示威者發動「和你飛2.0集會」,在機場外圍道路設路障、破壞地鐵站、霸佔巴士站成功堵塞交通,一天下來共有63人被捕。今早大多數地鐵站恢復正常,不過港民上午再度發起不合作運動,多個地鐵車廂車門受阻,還有人拉下緊急煞車造成列車受到延誤。大專院校和民間企業今天也展開三罷行動,持續爭取政府回應5大訴求。

更多新聞: 反送中/港人聚集太子站抗議 旺角警署外警民衝突

一般市民嚇得掩面抱頭,鎮暴警察浩浩蕩蕩進入車廂,逐一檢查身穿黑衣的乘客,這樣的景象在地鐵站、碼頭和巴士站處處可見,攜帶攻擊性物品者當場被抓捕。

重案組總督察楊新邦,「一名13歲男孩被捕,我們發現他攜帶2枚汽油彈和2個打火機。」

香港政府以逮捕行動回應民眾訴求官逼民反,連13歲男童都變成「不法之徒」,反送中運動不消反增,港民1號以測試機場交通壓力的方式爭取5大訴求,從機場外圍堵塞交通,成功癱瘓通往機場的地鐵站和巴士站。

機場外的巴士站出現上千人排隊,還用拒馬和行李車當路障、破壞監視器、在牆上噴漆塗鴉。地鐵站則出現大規模破壞,示威者敲打票閘門、噴黑監視器、打開消防栓噴水,西鐵線和東涌線等至少12個站受損害,天水圍和屯門站都出現警民對峙,東涌線一度全線暫停,東涌泳池外高掛的五星旗也被拆下焚燒。

據CNN報導,「示威者設置路障放火焚燒,道路被堵塞,通往機場的陸橋有數小時完全不通,民眾得下車走路拉著行李,走超過1小時以上趕搭飛機。」

示威者成功癱瘓交通,但也同樣斷了自己的退路,警方在示威者返回市區必經的交通點守株待兔,中環和長州碼頭都有上百名警方駐守搜查。高級警司徐淑儀卻說,警方是用最低武力阻止任何暴力發生。

2日10所大專院校發起兩周的「罷課不罷學」,同天至少21個行業也要罷工和集會,網友還發起在荔景、北角、九龍塘站進行「超合作運動」,像是看到亂丟垃圾就報警,讓警察充分做好工作。鎮暴警察則是一早就進駐地鐵站,警民攻防持續上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不只東華、台藝大!東吳證實黎姓港生香港反送中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