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家電退稅必看!這些地雷絕對要避

從今年6月15日開始,購買新的節能電冰箱、冷暖氣機或除濕機,每台可退貨物稅最高2000元。不過統計上路至9月1日為止,就有1200多台經稽徵機關核定否准。因此國稅局提醒,有4種樣態可能導致稽徵機關不予受理,包括重複申請、逾期未補件等,民眾得多加注意。

更多新聞: 節能家電補助也「換季」!購買瓦斯爐、熱水器最多省2000元

夏天還沒過,家電用品像是冷氣、冰箱,受到節能補助影響,詢問度暴增,業績也跟著強強滾。不過根據統計,民眾申請受理件數,總共33萬4千多台中,就有1281台申請遭到打槍,國稅局表示「民眾重複申請」是最大主因。

想要申請補助,也得看清楚規定,每台節能電器以申請一次為限,財政部也開啟防盜機制,每台申請通過的電器,都會給予一組身分證號碼,來避免民眾重複申請。另外逾期未補齊申請書相關文件,同樣會被取消申請資格,但6個月內還是可以提出重新申請。

如果自己主動向國稅局申請撤案,原申請案件也將不予受理,但多數民眾霧煞煞的就是申請時間,根據規定民眾必須在2019年6月15日到2021年6月14日期間,購買的節能電器才符合申請資格,而且必須在購買日6個月內提出申請。

家電業者還有不少貼心服務,只要購買家電,現在都能到指定的門市申請補助,填表完成十分鐘內就能現領補助金,但是民眾想省荷包也要張大眼睛,看清楚相關規定,避免白跑一趟。

(民視新聞/林苡婕、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買新家電也能減稅!搭節能補助最多省近5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