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Uber找出路?計程車最快9月可預報車資

交通部幫Uber找出路嗎?最新預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最快9月,未來多元化計程車可望改採用APP預報車資,不必再跳表計費,最快9月上路。

更多新聞: 計程車春節10天加價 各地收費方式總整理

計程車排隊等待客人,面臨Uber競爭,小黃司機幾度走上街頭抗議。交通部最新研擬,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部分條文,多元化計程車新增事前「預告車資」,可免裝表,消費者也可透過APP預估車資,跟Uber計費方式很像。

由於交通部5月已修正103-1條(Uber條款),10月將執法取締,租賃車違規可開罰9000元-9萬元罰鍰,新修法被解讀是鼓勵Uber司機轉開多元計程車。

目前全台多元計程車僅約2000輛,雖然不必漆成黃色,還是得裝表計費,即將全面鬆綁。對此,計程車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梁平良表示「如果手機APP叫車,預估車資有差距的時候,跟計程錶有差距的時候,這個誰來落實管理,這塊的檢驗機制誰來檢驗,因為現在每個人的APP,手機定位不完全一樣」。

儘管計程車全聯會仍有疑慮,但支持開放,倒是一般運將抱怨,生意越來越差。交通部打算提升小黃服務品質,再進一步幫Uber和小黃想出雙贏之道,不過司機們其實更希望政府把市場做大,有錢大家賺。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司機鑽漏洞罔顧乘客安全 倫敦二度停發Uber營運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