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不滿「金金分離」喊撤資 顧立雄:抱怨就要接受?

純網銀即將上路,但近期卻是爭議不斷,現在傳出竟然有股東打算撤資不玩了!原來是因為金管會堅持「金金分離」原則,讓投資銀行很不滿,10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受訪時更忍不住動怒,甚至說重話「難道銀行抱怨我就要接受嗎?」同時也再度列出純網銀董監事的任派標準,要求業者按規則走。

更多新聞: 網銀國家隊「將來銀行」 被踢爆一年燒2億資金

2019年7月金管會一口氣發出3張純網銀執照,已經跌破眾人眼鏡,現在又因為「金金分離」原則界線模糊,引發純網銀大股東不滿,甚至傳出有意要撤資,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忍不住動怒。

顧立雄說:「現在的問題是在,兆豐一再的說他一定要派銀行,那我反過來問,他為什麼不派金控就好了嘛,難道銀行抱怨,所以我就要接受。」

引發爭議的「金金分離」原則,就是要求純網銀股東不得同時兼任金融業內部高層,與純網銀董事身分只能二擇一,但其中被封為國家隊的「將來銀行」,第二大股東「兆豐銀」質疑,銀行持股25%,卻不能派銀行經理人進純網銀當董事,揚言打算撤資不玩了。

顧立雄指出,「(當時)要求本國的銀行佔40%,就已經看到這個問題了,那我們當時也沒有排除說,沒有去適用到這個兼職限制的準則,對不對,所以他們當然就要理解,有這個兼職限制。」

面對撤資傳言,顧立雄立場堅決,更列出純網銀董監事的3大任派標準,包括「推定無利益衝突」、「有利益衝突」和「推定有利益衝突」。

舉例來說,外國銀行在台無據點的負責人,像是日本樂天銀行,就可以直接派董事長、總經理進純網銀當董事,但如果是本國銀行,只有「非業務部門經理人」,像是財務、法務等單位才可以,撤資議題顧立雄不評論,只強調近期銀行局會找3家純網銀業者喝咖啡,但如果業者堅決撤資,金管會也只能「選擇尊重」。

(民視新聞/徐紹芸、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純網銀3家全開放!國民黨立委質疑金管會遭政治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