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人事震撼彈!美國安顧問波頓遭川普炒魷魚
前美國國安顧問波頓  圖片來源: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10日在推特上突然宣布,因為與國安顧問波頓在許多議題上意見相左,已要求他請辭,外界認為這也與近來有報導傳出,身為鷹派的波頓反對川普本來要與塔利班進行的和平協商會議相關。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波頓出書批川普 美國大選左右美中關係?

川普於美國時間10日中午在推文中表示:「我昨晚已通知了波頓,白宮不再需要他的服務。我和其他政府團隊的人員一樣,對他許多的建議表達強烈的不同意,因此我要求波頓請辭,而我在今早也收到了他的辭呈。我將會在下周宣布新任國安顧問人選。」

然而在川普發文後,已要走人的波頓馬上在推特上打臉川普,他在推文中寫道:「我在昨晚就已請辭了,而川普總統說『我們明天再談』。」

繼弗林和麥馬斯特後,波頓已經是川普政府任內第三位國安顧問,這次波頓「被請辭」,國務卿蓬佩奧坦言不意外,他說,「我完全不感到意外,總統有權在任何時候,做出他想要的人事任命。」

身為白宮團隊鷹派成員的波頓長期來主張軍事擴張主義,最近因為反對與塔利班和談,在阿富汗地區達成停戰協議,除此之外波頓還反對美國從阿富汗撤軍、與北朝鮮達成核協議、還有與伊朗總統進行協商等外交目標,因而惹惱了川普,也讓他的意見屢次遭到冷落。幕僚更透露,直言不諱的波頓除了不斷觸怒川普,甚至和蓬佩奧也處不來。

川普表示,下周將會公布新的國安顧問人選。專家直言,川普政府已經換了三任顧問,實在看不出還有什麼好人選,可以確定的是,隨著強硬派波頓的離去,據傳川普可能軟化對伊朗的立場,已準備好不預設條件,與伊朗領導人會晤。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歐布萊恩接任美國新國安顧問!對台友好立場與川普政府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