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波頓出書批川普 美國大選左右美中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開始重啟造勢活動拚連任,距離美國總統大選也只剩下五個月不到了,不過美國的選戰情況實在有點詭譎,而且也牽動著美中台三方關係,今天要帶大家快速了解一波。

更多新聞: 共和黨人倒戈力挺!民主黨正式提名拜登 預計8/21發表接受提名演說

川普的連任之路之所以變得崎嶇,主要要從疫情開始說起,雖然川普很早就下達了中國旅遊禁令,但是還是難以阻擋疫情在美國爆發,根據ABC電視台與華盛頓郵報5月所做的民調,對川普防疫政績不滿意的民眾達55%,而路透社的民調更顯示,高達58%不滿意川普的疫情處理方式。

疫情使得美國的經濟出現波動,失業率更是大增,而川普向來都把就業率當成一大政績,也因此川普打算要推出第二輪紓困來創造就業、刺激經濟了。但對川普來說,還有一大打擊,就是他曾經的國師波頓。

波頓與川普,翻攝自路透社

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日前出書大談川普的各種矛盾政策,披露川普在制定決策過程中的秘辛,其中與我們最有關聯的部分,就是在波頓眼中的川普是如何看待中國與台灣關係。

波頓批評川普根本縱容習近平的作為,不願意處罰違反法律的中國企業,藉此討好習近平。還爆料去年川普與習近平通話時,暗示中國加大採購農產品,要求習近平助他連任等。

資料照片,川習會

波頓的新書中有多少是事實我們難以確認,不過川普已經痛罵波頓洩密犯法,美國國務卿也說波頓揭露的資訊已經涉及國安機密,堪比當年轟轟烈烈的史諾登事件。

那麼川普到底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呢?其實川普一開始競選時的口號就瞄準中國,他在還沒踏入政壇前也一直批評美國的對中政策,川普的確是認為中國侵害到美國利益,且川普就是一個商人,追求利益至上,從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就看得出來,川普之前受訪時也坦承,會為了美中貿易談判,而推遲處理新疆集中營迫害人權問題。

而紐約時報則分析,其實中國也很會掐準時機減少或增量購買美國農產品,所以這都是雙方談判的手段之一,但如果中國無法達到川普的要求,帶給美國實質利益讓美國偉大,美中關係肯定將持續緊繃甚至每況愈下。

(民視新聞網/李慧芝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副手出爐!拜登猛批川普領導無方 川普反嗆賀錦麗愛亂放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