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透露原計劃春季訪台  綠委:友台正面訊息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向來友台,曾多次訪台並呼籲美國外交承認台灣。波頓接受媒體專訪透露,原先春天訪台計畫被疫情打亂,盼之後能再次訪問台灣,與總統蔡英文及久未碰面友人會面。民進黨立委高度肯定,認為波頓來台是傳達正面訊息,就是友台!

更多新聞: 波頓計畫與蔡總統會面 籲加強與台灣合作

友台的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接受媒體專訪,透露受到疫情影響,原先春天訪台計畫被打斷,但訪台計畫不變,盼能和總統蔡英文會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波頓是長期以來,台灣重要的一個友人,然後過去曾來過台灣好幾次,所以如果他願意到台灣訪問,我們應該是熱忱的歡迎,最重要是他傳遞的訊息,不論是他書內訊息,對台灣的重視,或長久以來他的主張,他認為台灣是美國非常重要的盟友,應該重視甚至承認他,所以我想這樣的立場跟主張,跟我們的立場是一致的。」

對於波頓訪台,立委羅致政高度肯定,過去波頓就曾以不同身分,多次訪台。包含1999年時,以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資深副所長與當時總統李登輝會面;2007年時,以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會見總統陳水扁;前總統馬英九任內,以美國前駐聯代表與AEI資深研究員身分,分別在2009年、2012年與2014年訪台。甚至在2019年,時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訪華府期間,和擔任白宮安全國安顧問的波頓會面,創下台美斷交後兩國國安首長會晤首例。波頓還持續主張美國承認對台外交,說是台灣之友,一點也不為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先了解這個波頓先生他相關的規劃,跟他的確切的想法,如果他有這方面的想法,相信我們駐美的代表處,會跟他們取得聯繫,所以我想我們先就事實,有這個事情後再進行後續的評論。」

外交部謹慎回應,畢竟波頓身分特殊,來不來台,引發各界關注。

(民視新聞/徐葳倫、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文在寅硬湊川金會熱鬧?南韓批波頓亂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