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硬湊川金會熱鬧?南韓批波頓亂扯

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在即將出版的回憶錄中大爆料,引來軒然大波,波頓表示,北朝鮮持續發展核武,仍是很大的威脅,美國總統川普卻天真又危險地一味吹捧金正恩。波頓也宣稱,川金首次會談其實是韓方率先提議的,而川金在板門店的第三次會面,其實是南韓總統文在寅自己堅持參一腳的;對此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痛批波頓嚴重扭曲事實。

更多新聞: 波頓透露原計劃春季訪台 綠委:友台正面訊息

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在新書中,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大肆爆料。波頓表示,儘管川金見面那麼多次,但川普上任以來,北朝鮮的核武威脅顯然是更大了。

波頓表示,「每個總統有自己的風格,但想要單靠油腔滑調地稱讚這名殘忍的獨裁者,來說服他和川普達成協議,我覺得這非常天真和危險。」

至於川普說自己和金正恩墜入愛河的這句「經典名言」,波頓這麼想,他相信金正恩會大笑,指出川普相信擁有更好的私人關係,等同兩國關係更強化是個錯誤。

但波頓的新書內容,不只引來川普強烈不滿,也激怒了南韓當局。因為波頓聲稱,2018年6月,川金在新加坡的歷史性首次會談,不是金正恩提議的,而是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而波頓根本不贊成這一次會面。當平壤和華府對於要在哪裡舉行這個標誌性的高峰會,還沒達成共識時,波頓說他希望整件事泡湯。

波頓還表示,去年6月美韓朝三方在板門店會面時,川普本來拒絕文在寅同行,但文在寅為了面子,堅持參一腳。22日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道漢,轉述前一晚鄭義溶表明的立場,鄭義溶痛批波頓,以個人偏見和先入為主的觀點,大幅扭曲事實。

鄭義溶表示波頓單方面揭露細節,違反外交原則,鄭義溶也呼籲美方採取適當的行動,稱波頓的行為破壞為發展雙邊關係,和維護兩國安保利益所投入的努力。

鄭義溶是韓方和波頓的對口,兩人曾在前2次川金會共事。但其實美韓朝在板門店那一次會面,波頓本人根本不在場,而是前去蒙古訪問,波頓的可信度也因此大打折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波頓出書批川普 美國大選左右美中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