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費稅新制上路 餐飲業搶食「外帶新商機」

距離日本上調消費稅到10%,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由於在餐飲消費方面,外帶和宅配餐點都將維持原本的8%稅額,因此有許多餐飲業者,都將重點鎖定外帶和宅配,推出各種便利快捷的新服務,為餐飲業界帶來新風貌。

更多新聞: 降低消費稅衝擊 日本政府宣布餐飲外帶「凍漲」

東京的這間餐廳,每到中午用餐時間總是高朋滿座,但現在有愈來愈多客人直接選擇外帶,因為日本從10月起,消費稅從8%上調成10%,未來不管是外帶或宅配餐點,將維持原本8%稅率,這也為外送餐點帶來一波新商機。

有青創業者推出,包月制的外帶餐點服務,每月只要支付12000日圓、約台幣3500元,就能外帶享用180多間餐廳的各式餐點,餐廳方面也順勢開發多款外帶限定料理,吸引更多消費者。

業者也希望繼續增加合作店家,準備炒熱增稅產生的外帶餐飲商機。青創業者表示:「(消費稅調漲)對餐飲業者來說,是必須有所改變的重要時機,正好是我們入場的時機。」

有大型連鎖披薩業者,選擇盡可能加快配送速度,讓原本一趟需要20分鐘的配送,縮減到只要10分鐘就熱騰騰抵達,緊抓消費者的心。業者除了大幅展店、增加服務據點外,有效增加人手也是關鍵。

專門整理所有外送餐點的餐廳人員,負責裝箱交給外送人員配送,藉著更精細的職務分工,還能再縮短1分鐘以上的送貨時間。

連鎖餐廳這類「跑者」制度,已經擴及企業旗下40%的分店,業者目標藉由快速提供美味餐點,趁著這波官方增稅,為整個餐飲產業帶來新風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10%消費稅上路在即「外帶」減稅另類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