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安倍唱反調!日本新任環境大臣主張廢核 小泉:再發生一次核災就完蛋了
剛上任的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公開表達了支持廢核的立場。

日本首相安倍昨(11)日才剛進行了內閣改組,上任的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不久後便表示,日本應該要去除核反應爐,以避免福島核災的悲劇再次重演,與一向主張重啟核反應爐的安倍立場相左。

更多新聞: 福島核災被控業務過失 東電3主管獲判無罪

現年38歲的小泉進次郎,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也是日本在二戰後第三年輕的閣員,這次他公開表達了反核立場,可能會讓他與首相安倍的意見產生衝突。

小泉進次郎表示:「我想要研究我們能如何去除它們(核反應爐),而不是如何保留它們。如果讓另一次核能意外發生的話,我們就會完蛋了。」

日本政府希望至2030年時,核能會在所有能源中佔約20%至22%,主張廢核的人士則批評,由於日本時常遭遇地震與海嘯侵襲,核電廠的存在永遠是個危險。

日本手向安倍希望能夠重啟日本的30座核反應爐。

然而首相安倍卻希望能夠重啟核反應爐,他聲稱使用核能,可以讓日本達到降低碳排的目標,並且減少其對進口原油與天然氣的依賴。

在2011年3月日本東北強震引起的海嘯,造成了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設備損毀、爐心熔毀、放射線釋放等核能災害事件後,日本政府便將境內54個核反應爐全數關閉。在福島核災前,核能發電約佔日本能源生產方式的30%。即便到了今日,也僅有9個反應爐在經過重重安檢後,被允許重新啟用。

2011年福島核災的陰影讓許多日本人至今對重啟核電廠仍抱持懷疑態度。

不過在當地民眾強烈的反對聲浪,以及各種法律挑戰下,政府要在2030年前達到重啟30座反應爐的目標似乎不太可能。

雖然小泉進次郎的意見可能會遭到其他閣員反對,但至少他還有父親小泉純一郎的支持,小泉純一郎近年來也曾對安倍聲稱福島核災已獲得控制的說法發表批評。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官上任三把火!小泉進次郎入閣首日視察福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