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三把火!小泉進次郎入閣首日視察福島

安倍政府大換血,今天日本的新閣員正式交接就任,其中最受矚目的環境大臣,也就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小泉進次郎,一上任就前進福島,為災後重建鋪路。他也在昨天的記者會上公開宣示,要好好考量如何廢止核能發電。

更多新聞: 日本閣員首例!小泉進次郎喜獲麟兒請2週育嬰假

新官上任三把火,日本環境大臣小泉,上任第一天就前往福島進行視察,放低身段為災後重建爭取地方支持。

「福島重建沒有地方的理解,是不可能實現的,希望相關知事、首長與縣民,大家一起朝重建邁進。」──日本環境大臣 小泉進次郎

以復興福島為目標,小泉開頭就為前環境大臣,前幾天引起的核廢水排放爭議,向漁業協會鄭重道歉,事後他又與福島縣知事會面,共同協商核廢料處理問題。

除了核廢水,核廢料也是福島重建路上關鍵的難題,其中又以輻射污土為最大宗。放置核廢料的中間儲存場,遲遲未能興建完成,導致目前全福島只有28%的輻射污土,獲得妥善安置,對此小泉表示「30年這個約定,我們會盡力遵守,環境省會負起責任確保核廢料,安全運到中間儲藏設施」。

雖然最終儲存場的選址困境,日本政府至今無法突破,但小泉表示,會盡其所能處理相關問題。而安倍政府此次內閣大換血,包含小泉在內有13位閣員,都是第一次入閣,預計也將為日本政府,帶來一波全新氣象。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福島核廢水逾百萬噸 日本研議:稀釋入海或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