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醜聞!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 違法官倫理閃辭

再爆司法醜聞!掌管公務員行政懲戒的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遭控擔任最高院庭長跟台灣高等法院院長期間,疑似跟涉犯炒股案的友人,多次吃飯不當往來,違反法官倫理,石木欽火速請辭,司法院也將在下周二召開人審會,追究行政責任。

更多新聞: 不知自愛?石木欽案滾雪球 前馬系監委方萬富也爆涉案

去年二月在總統蔡英文面前,宣誓就職的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如今竟爆出過去涉嫌接受,相關案件的朋友招待,違反法官倫理,再度讓司法威信掃地。

審理全國公務員懲戒案的最高機關委員長,過去沒拿捏好法官跟當事人的分寸,早在四年前就被檢舉,這位當事人好友,還是曾在高鐵上,耍特權,大嗆列車長的佳和董座翁茂鍾。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你自己那一庭的承審案件,怎麼可以提供法律意見,怎麼可以跟他有任何往來,你的往來只能在法庭嘛,就這麼簡單。你不可以跟任何一造有往來,這麼指標性的法官,或者委員長、院長這樣,人民怎麼會相信司法,不被關說或影響。」

知名紡織業佳和集團第二代翁茂鍾政商關係良好,2005年涉及炒股案,一審重判8年,來到最高院遭到撤銷發回,更一審輕判四個月,石木欽跟他私交甚篤,過去擔任最高院庭長,還有台高院院長期間,疑似在訴訟案提供他法律意見,甚至在相關案件中還多次吃飯往來,讓人引發聯想,雖然沒有刑事問題,但卻涉嫌違反法官倫理,北檢簽結後轉請司法院處置。

石木欽台大法律畢業,曾擔任檢察官、法官,再到最高院庭長跟台高院院長,資歷完整,擔任公懲會委員長後,還承審過外界矚目的翁啟惠案及管中閔案,原本預計明年三月退休,如今涉及司法風紀案,也只能黯然下台。

(民視新聞/黃國誠、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蔡總統出席律師節活動 盼律師界支持司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