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化骨水」噴濺喪命  移工家屬來台討公道

這個月28號,一名菲律賓籍女移工,在清洗電路板過程中,不慎將俗稱的「化骨水」打翻,噴濺到雙腿,造成大面積腐蝕,儘管從苗栗轉送北榮急救,依舊因呼吸系統受損宣告不治,姊姊悲慟趕來台灣處理後事,今天也在勞團陪同下,到勞動部前陳情,質疑企業工安防護裝備與應變不足。

更多新聞: 男大生潑化骨水害死八旬翁 一審判無期徒刑

死者姐姐一臉難過,29歲的菲律賓籍女移工,來台到「鼎元光電」上班,28號在清洗電路板時,不慎將有「化骨水」之稱的「氫氟酸強酸溶液」打翻,噴濺到雙腿,造成腿部大面積腐蝕,從苗栗轉送台北榮總急救,不到12小時,就因為呼吸系統受損,宣告不治。

家屬接獲噩耗,匆匆趕來台灣處理後事,勞工團體陪他們站出來抗議,指控死者上班時,使用具有強烈腐蝕性化學藥劑,但公司卻只提供上半身的「半套防護衣」,工廠更找不到能夠中和化學劑的「六氟靈」。

認為這次死亡事件並非意外,而是人禍。死者家屬甚至透露,事發當時,公司和仲介竟然威脅家屬,不能與台灣NGO團體聯繫,否則將無法領回死者遺體。

事發至今半個月,家屬卻遲遲等不到任何賠償和後續處理辦法,勞團喊話,要求勞動部落實勞檢,化學藥劑、保命資訊更應該提供雙語標示,同時加強移工安全教育訓練,才能避免。

勞動部科長從死者姐姐手中接下陳情書,強調詳細勞檢報告近期就會公布。但移工職災甚至導致死亡事件,層出不窮,再多的錢都換不回親人。家屬就盼勞動部、企業正視,別讓遺憾事件一再上演。

(民視新聞/徐紹芸、鐘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廠房挖洞偷倒「化骨水」 不法集團獲利逾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