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談判喬不攏 美國通用汽車「全國大罷工」

美國通用汽車和聯合汽車工會,周六展開最新一輪談判,依舊談不攏,勞資雙方在薪水、分紅和健保等問題上,有巨大分歧。通用近5萬名員工,台灣時間今天中午展開罷工,這是通用12年來,首度全國大罷工,雙方計畫台灣時間今晚重啟協商,但工會認為恐怕還是難有共識。

更多新聞: 資方對訴求已讀不回!南韓鐵道員工大罷工

越談越分歧,勞工想要的和老闆願給的差了十萬八千里。通用汽車近5萬名員工發起大罷工,為2007年來首次,全美共53個廠區受影響,可能還導致美加墨生產大停擺。

美國聯合汽車工會和通用汽車,就新的勞工合同協商,已談了數個月,在薪資、健保、分紅等議題上,怎樣都談不攏,加上通用計畫關閉4座工廠,更讓員工擔心工作沒保障。

通用汽車近5萬名員工發起大罷工,為2007年來首次,全美共53個廠區受影響,可能還導致美加墨生產大停擺。

汽車工會副會長迪提斯表示:「我們要求通用的很簡單也公平,汽車工會副會長迪提斯,我們爭取公平薪資可負擔的健保。」通用承諾加薪,改進分紅制度,增加工作崗位等,但幅度都未達工會要求,雙方15號最新一輪談判也破裂,計畫美東時間16日早上重啟協商,但恐怕還是難有共識。汽車工會談判代表庫魯曼表示:「我們辛苦工作讓通用賺錢,汽車工會談判代表庫魯曼,我們應得一個公平的合同。」

代表福特、飛雅特克萊斯勒和通用的汽車工會,這次選擇最賺錢的通用協商新勞工合同,就是希望設下先例,作為往後談判的標竿。汽車工會副會長迪提斯:「(罷工)決定如同會長說的,汽車工會副會長迪提斯,不是輕易的決定是我們最後手段。」

生產線停擺,意味消費者將沒多少新車可選,也無法要求客製化,恐對通用造成重大損失。

舊合同已在15日失效,新合同又還沒下文,生產線停擺,意味消費者將沒多少新車可選,也無法要求客製化,恐對通用造成重大損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薪資談不攏!德國漢莎航空鬧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