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紀錄!10歲天才圍棋少女「仲邑堇」成職業棋士

日本在今年春天出現一名年僅10歲就獲得職業棋士資格的天才圍棋少女「仲邑堇」,而她在今天參加日本七大圍棋賽之一的「十段賽」初賽,對上比自己年長41歲的男性棋士,她超齡的沉穩表現,也成為場邊媒體關注焦點。

更多新聞: 起底痛毆學童圍棋師 聲稱愛孩子也愛圍棋

16日上午,年僅10歲的圍棋棋士仲邑堇,來到位於大阪的日本棋院關西總部,與比她年長41歲的另一名職業棋士古田直義,展開「十段賽」初賽的對弈。

持白子後攻的仲邑堇,她雖然看似有些在意,面對圍在四周的大批記者,但還是在緊繃的氣氛中,慎重下了第一手棋。

1961年創設的十段戰,是日本七大圍棋賽之一,林海峰、王立誠以及張栩等知名台灣棋士,都曾在這場賽事中拿下優勝。而這也是仲邑堇首次和成年男性棋士對弈,因此格外受到關注。

今年4月時剛滿10歲的仲邑堇,就在日本舉薦優秀小學棋手的「英才特別採用推薦棋士」制度下,成為日本棋院歷來最年輕的職業棋士。日本棋院副理事長小林覺表示:「她就算是跟圍棋名人對弈,氣勢也不會被對方壓倒。」

她也曾在今年2月,與台灣美女棋士黑嘉嘉對奕過,雖然當時輸給了黑嘉嘉,但超齡的精湛棋藝,已經帶給各界深刻印象。

日本的圍棋實力雖曾經稱霸全球,但90年代後卻逐漸被中國、南韓等國超越,因此在傳統的職業棋士考試同時,也利用推薦制度挖掘像仲邑堇這種潛力無窮的小朋友,希望未來他們能大展身手,讓日本圍棋重返雄風。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五王盃圍棋賽」哈瑪星展開 450人競技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