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習慣外出解放 獸醫:晚上才遛狗形同虐待

許多毛小孩主人都說自己多愛狗,但您曾想過,因為忙碌於工作晚歸,會讓狗狗長時間憋尿,甚至傷害健康嗎?很多狗狗習慣外出才肯「解放」,獸醫警告,狗狗一天只排尿一、兩次,容易罹患結石,嚴重可能死亡,只有晚上才遛狗其實形同虐待。

更多新聞: 汪星人獲國家保障!德國將立法強制飼主「每天遛狗1小時」

在草地上興奮奔跑,一歲兩個月的柴犬樂樂關在家好悶,還曾憋尿長達12小時,因為牠只有出門才肯盡情解放。而五歲的大頭,苦苦等待主人下班回家,因為不出去遛躂,牠根本不會尿尿。

現代人給毛小孩吃好住好,卻常因工作關在家裡,只有晚上遛狗。要是晚上再有應酬,牠就更慘了,專家提醒,狗狗一天只排尿一、兩次,尤其公狗,5歲後容易罹患結石。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指出,「牠的膀胱或牠的腎臟會發炎,然後也容易感染,即便牠有尿意的時候牠也排不出來,因為這樣子而造成尿毒,或造成牠腎臟的一個破壞然後致死。」

憋死可不是開玩笑,要是毛小孩尿尿偏黃帶血,必須用力排尿,頻尿但尿不多,都是膀胱結石的可能徵兆。

面對有些飼主說我家狗狗愛乾淨,從不在家裡尿尿,動保處也強調能透過訓練調整。

陳淵泉表示,「牠不會先天這樣子,如果假如你都沒有制約牠,沒有訓練牠的話,牠到處會給你尿尿你放心,一定到處可以排泄的。」

要狗狗健康排尿,首先可以增加狗狗排尿點,增加飲水量,也可以透過調整飲食及適當運動,別讓狗狗苦苦等你回家「求解放」,愛牠就不要虐待牠。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默契大考驗!主人與狗競速游泳賽